鉴往知来砥砺前行 凝心聚力共启新程

——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记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28 09:20 浏览量:
字体:

欣逢建党百年,市第七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相继召开。这些重要会议为益阳政协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学深悟透、真知笃行。

连日来,记者奔走城乡,到企业生产车间、水利冬修一线以及委员工作室,亲历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先学一步、多宣讲一些的浓厚氛围,目睹了一幅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火热图景。

贯彻落实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

11月16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体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胡立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要全面系统深入学,深刻领悟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融入血脉、深入灵魂。领导干部带头学,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组织委员培训学,着力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和参政议政水平。融会贯通结合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把做好工作作为转化学习成果的实际成效。广泛宣传发动学,深入各民主党派、界别群众、基层社区,充分利用政协云、微信公众号、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创新宣讲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12月1日,市政协召开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胡立安与大家分享了大会盛况,畅谈了参会的感受和收获。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当好“宣传员”“施工队”,打好年底“收官战”,全面推动政协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市政协在政协云发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活动,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踊跃发言,谈学习认识体会、提改进工作建议,共同把学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委员们积极响应,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找准新方位,担负新使命,努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中担使命、作贡献、展风采。

与此同时,市政协通过举办新委员培训班、报告会多次宣讲精神;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原文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创新形式,在田间地头宣讲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11月10日,办公室党支部小分队来到位于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的湖南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数十名正在劳作的乡村党员、企业员工和普通群众谈心、交流。11月24日,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安化县滔溪镇新联村,走进农家院落,通过村组会、屋场会、座谈会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使枯燥的理论宣传动起来、活起来。

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在全省两新领域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部署,巩固市委“寓教育于服务,寓监管于帮扶”工作成果,12月6日,胡立安深入湖南津湘药业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调研。在公司物流中心仓库、生产车间与办公场所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后,他特别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文化带动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

在市政协党组示范带动下,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县(区、市)政协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打出了一套完美的“组合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市工商联机关干部在各市属商会协会微信群、执委微信群、主席会长群、异地益阳商会群中,引导民营企业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充分激发大家“我心向党 忠诚为国”的情怀。广大企业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领会会议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推进九三学社履职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学习领会不断深化、思想共识不断凝聚、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持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多形式学习 全方位贯彻

民革益阳市委会、民建益阳市委会、民进益阳市委会、民盟益阳市委会、农工党益阳市委会要求各支部、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活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参政履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化县政协采取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到乡镇、县直委员组宣讲,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深入界别群众广泛宣讲,住安化县第七届市政协委员集中宣讲等举措,实现安化县政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覆盖,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48场,宣讲者达520余人次。

桃江县政协通过召开宣讲座谈会、走访基层企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从11月下旬开始,组织县工商联6个活动小组108家会员企业,多次展开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沅江市政协联合沅江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巡湖踏察活动。各位委员详细了解湖道管理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如何保护母亲湖提出了许多有意见和建议。

赫山区政协、资阳区政协、南县政协、大通湖区人大政协联工委要求用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彰显新担当,在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

围绕中心履职 答好时代答卷

今后五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如何进一步创新履职形式,抓住新机遇、找准新定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用拼搏担当重任,以奋斗共襄伟业,同奔“新的赶考之路”,在“益阳答卷”上书写人民政协的精彩答卷。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锚定未来五年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举措。

未来五年,市政协将加快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在专委会建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市政协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经促会工作,激发乡友益友建设家乡、造福益阳的热情,为益阳发展聚智聚力。加强政协系统间的协作配合,办好第四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不断扩大协商议政“朋友圈”,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深入开展政治协商;聚焦“五位”民生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双减”政策等方面深化民主监督;紧扣“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牢牢把握增强“三大动能”、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个城市”等重点任务参政议政,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资政成果。进一步健全协商体系,探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创设“专家协商会”。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爱益阳,让益阳更美好”主题履职活动,为加快益阳高质量发展参政设谋。

各县(区、市)政协积极谋划未来五年工作。赫山区政协将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五区一高地”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开展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着力提升建言含金量;建立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衔接机制,开展联合视察性监督活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动”活动,发挥委员所长,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文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沅江市政协将聚焦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战略目标,围绕凝聚“沅江人”、深耕“沅江文”、用活“沅江水”、创好“沅江业”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就“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开放合作高地”,以及“五好”园区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使政协建言资政更有见地、更有价值。

安化县政协将紧紧围绕县委“一四五”发展战略,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开展高规格协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高水准监督,聚焦全县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高质量议政,持续运用好政协云,建好用活线上线下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履职平台,强化委员责任落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资阳区政协将按照“做大做实做出样,新人新风新气象”总体要求,实现三大三实三提升:调研视察成果大量转化,委员主体作用大幅增强,“五心”政协建设大力推进。提升调查研究、提案办理、经济工作水平。通过科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的解决方案,帮助区委、区政府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严格的提案办理管理,落实百姓诉求,助力区委、区政府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南县政协将引导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锚定“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南县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民生社会事业等课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建言资政活动。精心开展委员培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政协云和委员工作室等履职平台,主动为民代言、为民解忧。

桃江县政协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议题开展协商;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县委“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的部署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开展政协委员“三助三建”主题活动,即:助力经济发展,建设富饶之乡;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助力社会和谐,建设幸福桃江。广聚各界共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凝心聚力。

大通湖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展示新作为,在担当政治责任上提升新境界,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实现新突破,在助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新使命承载新希望,新时代当有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用实干谱写新时代益阳政协工作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王娜 汤洵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