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8月对外开放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15:04 浏览量:
字体:

一、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指标运行及自贸区建设情况

内贸:今年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94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外贸:1-8月我市实现进出口额124.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66%,同比增长15.3%,总量全省排名第10位,增速全省排名第13位;其中出口额121亿元,同比增长25.1%,进口额3.3亿元,同比下降70.1%。

招商引资:1-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3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新开工项目13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新投产项目11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对接引进三类500强项目6个,完成全年目标12个的50%,总投资68.8亿元。

1-8月,全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98万美元,同比下降84.34%,完成全年目标3000万美元的6.60%。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34.2亿元,同比增长18.6%;利用域外省内资金27.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9.8%。

外经:1-8月,全市对外投资新增境外企业2家,新增中方合同投资额1015万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958.27万美元,同比增长11.5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25%。

自贸区建设:市委常委会2021年第10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全面对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建议稿)》,已送请省商务厅对《若干政策》做合规性审查,省厅5月20日出具了书面审查意见。6月2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以两办名义正式行文印发实施。

二、主要措施及工作成效

(一)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和新兴业态促消费。扶持餐饮企业发展。结合“‘味道湖南’ 益阳味道”美食季活动的开展,引导餐饮企业挖掘益阳特色美食、讲好益阳美食故事,重点培育30家有内涵、有品质、有潜力的餐饮企业。培育发展限上企业。年内培育发展72家限上企业、90家大个体户,进一步夯实我市社零数据统计直报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新业态。深化与快手、抖音、美团等知名平台合作,与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帮助益阳企业在流量引导、数据倾斜、运营孵化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重点推介安化黑茶、桃江竹笋、南县稻虾米、沅江芦菇芦笋等益阳特优产品,对销售额排名靠前的电商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资金分配中予以倾斜。

(二)持续推进“六大举措”促外贸。“破零倍增”成效明显,1-8月全市外贸“破零倍增”企业超90家;园区外综服中心作用突出,目前全市已成立5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外贸一站式全程指导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想做外贸但不会做外贸”的实际问题;1-8月为全市企业提供服务约150家次,帮助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业绩超3亿美元。“三单融资”政策落地有效,广泛宣传“湖南省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政策”,主动对接,目前通过“三单融资”政策先后为鸿顺竹木、三超竹木等6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超3000万元。“万企闯国际”持续推进,疫情背景下,线下展会受影响较大,鼓励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线上参展、远程代参展等创新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持续发动并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及日本礼品展等各类展会,参展企业超50家次。

(三)全力推动对外经贸交流促合作。主动走访外经企业和劳务输出重点乡镇。针对我市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方面存在的不足,我局入乡进企了解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或协调解决疫情等方面的问题,降低劳务人员在国外或境外可能遇到的风险。积极筹展第二届中非博览会。我市将在主展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搭设“益阳馆”,重点展示益非人文交流、经贸合作、投资促进等对非合作成果,重点展出黑茶、竹制品、芦菇、虾稻米、服装纺织、电子元器件、熟食等“一县一特”产品。同时,将积极发动我市对非重点企业参与相关合作论坛、经贸专场对接活动,并组织采购商以及专业观众参会参展。

(四)抓住“三类500强” 提升产业链。着力强化工作措施,规范管理。突出重点,抓住主线,强化工作督查、调度推进、检查落实,抓住“三类500强”企业投资、省级重点项目“三率”提升、内联引资、直接投资等省定考评指标的调度,扎实推进业务工作。聚焦新兴优势产业,精准招商。以“三类500强”为招商引资目标,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招商;全力推进“十大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实施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联系产业链招商制度,实行“六个一”工作模式,扎实做好产业项目谋划包装、空间布局、项目招商、决策咨询、招商服务等工作。

(五)着力搭建平台强基础。充分发挥出口信保作用。我市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政府统保平台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开拓市场、保障应收账款安全,反响良好,已有56家企业加入;在此前提下,今年7月湖南省已建立全省信保统保平台,目前已有50家企业加入。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经过两年的努力,长春经济开发区成功申报2020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认定名单,已经下拨基地发展支持资金100万元。着力发挥“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益阳专区效能。“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益阳专区已正式上线运行。截止目前,共发布信息资讯2555余条,8月份发布资讯196条,图文总阅读次数达130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