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8月科技创新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4 17:13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益阳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根基、补短板、谋长远,为“十四五”时期支撑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一)狠抓“四个重点”固本培元。聚焦主体培育、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创新赛事四个抓手,夯实基础,扩大优势,增强来势。一是狠抓主体培育。今年第一批推荐13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上年申报总数的85%;其中100家系首次申报,超过去年全年首次申报企业总数,均创历史新高。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34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81%,增长幅度创新高。1家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省级备案,1家列入省级培育名单。二是狠抓研发投入。194家企业在省平台进行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备案金额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7%、15.1%;97家企业申报企业财政研发奖补1427.37万元,范围进一步扩大。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预计达2%,仅次于长株潭。三是狠抓成果转化。建设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增至7家,筹建区县(市)工作站,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向下延伸;持续推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开展“百项成果进园区”活动,推进校企交流;制定《益阳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核暂行办法》,规范技术市场行为。1-8月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6.19亿元,同比增长162.68%,排名全省第4位,仅次于长株潭。四是狠抓创新赛事。6月中旬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市州赛,130家企业参加、52家企业晋级省赛,捷报频传;5个项目入围省总决赛,11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均占全省总数的1/6,均列全省第2位。

(二)聚焦发展痛点对症下药。瞄准我市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难点痛点,创新发力,补齐短板。一是以项目改革发力。推进5个省“1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实施,1-7月完成投资4.3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0.6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4%、61%。推进市级科技项目改革,首次设立了“揭榜挂帅”专项,征集需求2项。截至目前,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2个,征集市级项目117个。二是以平台建设发力。完善创新平台“市级认定-省级备案-国家级突破”梯度培育机制,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体系。对经认定的市级以上创新平台予以奖励,首次开展八类市级创新平台申报认定,平台布局更加科学。三是以基础研究发力。依托省市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社会出资单位等投入基础研究。省自然科学益阳联合基金首次立项29个,推荐18个社会出资单位项目聚焦社会民生。

(三)持续优化生态行稳致远。以大格局谋划“大科技”,构建“政策+资源+人才”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创新环境。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出台市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实施办法,完善激励机制。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益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等文件,今年拟对185家单位兑现后补助奖励1405万元。二是强化资源集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创新资源向园区集聚。高位推动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园区管委会,以“任务项目化、项目具体化”集聚创新资源。助力益阳高新区“五好”园区建设,实现省级创新平台品类全覆盖。三是强化人才服务。落实《益阳市优化高层侧人才服务暂行办法》,完成了益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有关初评工作;6个单位拟认定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市级科技计划中设立创新人才计划项目,启动了“益阳市科技专家库管理系统”网络建设。持续锻造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支撑“一县一特”产业创新发展;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连续三年获得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称号,全省唯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