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8月乡村振兴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10:50 浏览量:
字体:

一、工作进度

(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市乡村振兴局与益阳联通、益阳电信签订“数字乡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完成2021年防返贫监测对象数据清洗,配合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指标信息录入。

(二)粮食生产开局良好。认真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59.4万亩,完成省定播种面积545万亩、总产量230万吨的任务问题不大。早稻生产喜获丰收。完成早稻播种面积(上报台账统计)172.27万亩,超省定任务面积9.27万亩,早稻平均单产达418.0公斤,同比增42.0公斤。落实秋粮面积387.15万亩,其中中稻和一季晚稻154.35万亩、双季晚稻176.97万亩、旱杂粮55.83万亩。目前,秋粮生产整体形势较好。中稻处于乳熟期,丰收在望;一季晚稻处于孕穗末至抽穗期,双季晚稻处于拔节至孕穗初期,长势均明显好于去年。

(三)主要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1、生猪。1-7月生猪出栏229.48万头、存栏262.62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8.6%和37.5%。预计1-8月生猪出栏263万头、存栏264万头,同比分别增长40.9%和38.2%。今年新开工建设生猪规模场65个,竣工39个、在建26个。2、油菜。全市油菜收获面积为190.9万亩,较去年减少1.15万亩,油菜籽总产量22.2万吨,比去年减少1.14万吨。3、茶叶。1-7月毛茶产量4.5万吨,成品茶产量9.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0.7%。预计1-8月毛茶产量5万吨,成品茶产量10万吨。4、蔬菜。1-7月蔬菜播种面积120.3万亩、总产量28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和4.0%;预计1-8月蔬菜总产321万吨。5、水产品。1-7月水产品总产量25.3万吨,同比增长3.6%,预计1-8月水产品总产量28.2万吨。

(四)乡村建设推进顺利。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两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评比,农村面貌得到新的提升。严格推行“首厕过关制”,落实整村推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截至8月20日,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0951户、公厕改造52座,完成率分别为54.7%和10.5%。2021年度30.4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任务选项和设计评审,下达批复文件,建设资金全部落实,预计10月份能全面动工。市发改委通报上半年全市完成农田建设投资2.2亿元,完成率45.1%,列全省第二。

(五)农村改革纵深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我市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联盟、水稻综合保险等11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基本情况。今年我市农村改厕省定民生实事任务为12.97万户、公厕100座,截至8月底,全市共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新改建69034户,完成率53%。其中赫山区完成16914户,完成率65%;资阳区完成12730户,完成率60%;桃江县完成3859户,完成率19%;安化县完成19968户,完成率64%;南县完成4126户,完成率25.78%、大通湖区完成2302户,完成率115.1%、高新区完成1215户,完成率81%、沅江市完成7920户,完成率66%。完成公厕改造50座,完成率50%。1.制定了《2021年农村改厕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整村推进,注重改厕质量,把好厕具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建立长效管护等重点工作。6月4日,召开了全市厕所革命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2.对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在益阳三农进行了通报。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坚持科学规划,在谋篇布局上求突破。坚持先搞规划、后搞建设,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合理布局、科学设计,立足本地实际,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分年度分区域实施农村改厕工作。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在条件具备的地方,改厕坚持以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同时兼顾其他改厕类型。其他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按照“群众自愿、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达到卫生厕所基本规范、贮粪池不渗不漏、及时清掏。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具体要求。

(二)坚持高位推动,在压实主体责任上做文章。农村厕所革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压实县、乡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农村改厕。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农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全市农村厕所改造。县乡村三级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任务分配、资金管理、改造模式、验收办法等内容,各区县(市)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门厕所改造工作办公室,与镇、村一线工作人员一起,负责厕所改造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坚持分类指导,在精准靶向施策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明确以洞庭湖沿岸、大通湖、黄家湖等生态敏感区,以及资水、沅水、澧水益阳段和饮用水水源地、风景区、中心城区近郊、县城周边村庄为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新建)重点推进区域。突出抓好大通湖流域沿线14个乡镇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采取“三格式化粪池+小型生态湿地”模式推进,对降磷降氮起到了一定的处理效果。

(四)坚持好字当头,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见实效。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为先。在推进农村改厕过程中,精心组织,严格规范改厕各个环节,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改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农户满意一个。把好“三关”:认真比较和挑选信誉度好的企业和质量过硬的化粪池产品,把住产品质量关;实行施工全过程监督,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化粪池安装的深度、位置要合适,把住施工标准关;对照省下发的验收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和镇、村人员逐户验收,把住竣工验收关。各地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自愿申报,不搞强迫命令。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做到“三不改”:群众不自愿不改,群众不申报不改,群众不投工投劳不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市农业农村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