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

益阳市1-7月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26 18:02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围绕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目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整体推进,转理念,优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为破除影响和制约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我市通过历时近半年的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讨论、会议审议,于7月14日出台了《益阳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

(二)密集部署调度,确保责任落实。根据省、市攻坚行动方案,市优办编制了《省、市攻坚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调度台账》,对攻坚任务进展实行按月双调度。全市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确保攻坚行动中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及时疏解和畅通。市优办会同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对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联合督查,其完成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目前,各地各单位已对标《行动方案》二十一项重点攻坚任务目标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有序开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整改。限时交办和督促整改了2020年底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满意度测评中反映集中的九大问题。今年6月,市发改委联合市政府办、市行审局等部门开展了半年度经济发展环境满意度测评,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梳理汇总收集到的问题及线索,形成清单交办给市、县有关责任单位处理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和通报。

(四)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涉企检查。一是及时更新公布了市本级和各区县(市)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社会各界监督。今年1-7月,我市共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8起,办结7起,在诉件处理中市优办多次赴市文旅广体局、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回应市场主体关切。二是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我市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须先在市优办备案。今年1-7月,市优办共备案涉企行政执法检查156起,其中涉及罚款10起。

(五)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覆盖22个部门、120个随机抽查事项、30个部门联合抽查事项。统筹建立全市双随机监管微信工作群调度全市160个成员单位完整建立5622名检查人员名录库信息,全部制定公示随机抽查监管年度计划,制定认领任务599项、启动492项、已完成165项,抽取对象7218个、检查人员1826名,录入结果信息1911个、公示1346个。

(六)深化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台了《益阳市“证照分离”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发展,全市1至7月新增市场主体11370户,持续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全市1至7月注销市场主体12647户。积极设立企业开办便利专区,出台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政策,今年已免费赠送印章782套,减少企业开支37.3万元。

(七)狠抓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一是落实专利申请监管工作。按照国知局统一部署安排,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第一批290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已完成。第二批非正常申请250件,其处理工作均已完成,目前已撤回241件,提交情况说明申诉9件,撤回率超过95%。二是加强培训宣传教育。在资阳、赫山与高新、桃江开展了三场培训,受训人数达310余人;邀请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在安化、南县、沅江走访了10多家企业并分别开展了三场交流座谈会,座谈企业60多家。三是协助商标窗口服务工作。年初协助市局政务窗口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益阳受理窗口的更名与换牌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申请量5169件,注册4318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40231件。益阳商标受理窗口注册134件,申请207件。四是印发了《2021年益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6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件。

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情况

先后出台了《益阳市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关于推广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的通知》《关于印发<益阳市落实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一件事一次办”重点套餐事项改革试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为改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及时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以及“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办事服务信息,让企业群众事前了解办事指南,事中掌握办事进度,事后推送办事结果,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巩固省定三批和“六稳”“六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成果。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842315件,其中跨域通办10013件;市本级“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2911件,减免税费额达3888.37万元。

(一)特色套餐试点推广。以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引领,优化试点“出生一件事”“新生入学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村民建房一件事”“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等高频套餐事项“一次办”并全市推广。积极使用“一事一导”标准模板,推进同一件“事”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情况。积极应用“一件事一次办”市政府门户网站总入口和小程序,巩固深化“跨域通办”,持续推进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领域。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推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新举措、好做法。

(二)创新工作突出实效。二手房过户登记与缴税、水、电、气、网实现一次联办;赫山区“新生入学一件事”精简9项申办材料,不见面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缴费、分班等程序,实现隔空办理,“一键”入学;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市本级、高新区、赫山区已实现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截至7月底,已累计免费刻制印章642套,为企业节约成本28万余元。

(三)“好差评”全面实施。积极贯彻落实“好差评”工作,市本级所有单位以及8个区县(市)已全面开通“好差评”评价。通过“现场评、线上评、监督评、综合评”,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三转变二提升”从“线下办”到“线上办”转变、从“按时办”到“提速办”的转变、从窗口围着机关转到机关围着窗口转的转变,提升了办事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根据省行政效能监管系统,市本级办结率为99.9%,法定时限提速率83.22%,30个部门共接受各类形式的评价1986115条,办件评价率95.44%,其中主动评价1642426条,主动评价率82.69%。在省政府门户网公布的市州“好差评”排行榜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一。

(四)放权赋权精准高效。深入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因地制宜的原则,扎实开展园区精准赋权“回头看”工作,强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一是摸清园区放权赋权需求。3月份以来,分别采取一把手亲自带队实地调研或召开专题座谈会议等形式,围绕园区“急难愁盼”问题,准确摸清放权赋权真实需求。二是梳理园区放权赋权清单。印发了《关于收集益阳市国家级、省级园区赋权情况的通知》,收集整理全市九大园区2018年以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文件赋权园区事项实施情况以及园区新增赋权事项需求。截至目前,共征集了涉及41个各级业务部门的308项新增事项需求。三是形成园区个性化赋权清单。结合园区新增赋权事项需求,在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全方位清理的基础上,衔接相关市直部门,梳理汇总形成园区个性化赋权清单,实行“一园区一清单”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市市监局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