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赫山满目春——赫山区法治创建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2 10:3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日前,全国普法办传来好消息,赫山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市)称号。近年来,赫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以推动新媒体普法为突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法治赫山和平安赫山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常抓不懈增强法治创建实效力
  “强化党政干部学法用法,区政府对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和岗前法律知识考试已成刚性规定。2016年以来,全区共举办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50余次,2000余人听取了相关报告和授课。”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曾国昌向记者介绍。
  赫山区注重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团的力量,三年来开展“送法入校园”“大手牵小手”、庭审观摩等系列活动80余次,赠送书籍1.5万余本,受教育师生达3万余人。在赫山区同心巷打造了“小益说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墙绘”,用近200幅漫画作品,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自护教育、禁毒教育等内容,以形象生动的形式展现在孩子面前,区内外参观者络绎不绝。
  多方联动提升法治创建辐射力
  在赫山区,“三八妇女维权法治宣传周”“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青少年法治教育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高潮迭起,每年发放宣传纸杯100万只、法律知识读本15万册、法治宣传扇15万把、法治宣传环保袋10万个。
  “谁执法谁普法”落实相关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完善的普法考核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和平安创建考核中的权重,推动各部门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形成了赫山区的“大普法”格局。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系列法治创建活动,使大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2017年,赫山街道洪家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泉交河镇新林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赫山派出所、区农业局、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等被评为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创新载体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
  赫山区在十洲路旁的茶叶生态公园植入法治元素,建成全市首个法治文化公园。公园的设计精选了法治文化、廉政文化、道德教育等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休闲有去处”“学法有趣味”“践行有榜样”“境界有提升”。
  围绕法治宣传的务实与创新,赫山区推出了一些新举措。与益阳电视台公共频道等媒体合作,陆续开通了“赫山政法”“赫山警务报道”“今日开庭”“阳光检务”“调解现场”和“以案释法”栏目。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开通了“和谐平安赫山”“赫山公安”“赫山法院”“赫山检察”“赫山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法治宣传。同时,在市内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定时播放法律知识和普法短剧,并利用手机短信发送法律宣传短信400余万条,基本实现了市场、广场有宣传标语,网站、微信有更新,报纸、刊物有报道,电台、电视有专题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