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优化法治环境护航民营经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5 23: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曹国华 魏振隆)“近两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除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外,有关职能部门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金融信贷、劳动争议等方面难题,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使我们能专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近日,在益阳市对所属各县(市、区)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执法司法”专项督察活动中,资阳区民营企业宇晶机器的负责人说。

为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益阳市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解决它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充分激发其活力。今年前三季度,该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实际缴纳税金同比分别增长8%、6.4%。

在益阳市,民营经济所创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近七成,所缴纳税金占七成以上。近年来,该市不断优化包括法治环境在内的营商环境,着力为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为规范部门执法,该市制定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明确39个单位2633项权责事项、问责情形,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杜绝执法“任性”。同时,注重纠正执法监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还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党委、政府文件和重大决策等,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1至10月,市司法局共出具相关方面的审查意见112件。

此外,益阳市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0条举措”。在我省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由市司法局牵头,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实地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查找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薄弱环节。自去年底至今年10月,律师服务团共走访艾华集团、奥士康科技、津湘药业等民营企业近30家,提出法律意见80余条,为企业协调解决法律问题50多个,受到企业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