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山村公共垃圾桶“下岗”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21日,暖阳下的安化县仙溪镇三丰村,油菜花金黄一片,与青山相映成趣,房前屋后、村道两旁干净整洁。驻村工作队队长袁新念带着记者参观完村子后,停在村部前,指着门口3个红色垃圾桶打趣道:“村部经常有外村人来访,这是唯一扔垃圾的地方,其他公共垃圾桶都已经‘下岗’了!”

  一个见不到垃圾桶的山村,却能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三丰村凭什么?刚刚走访村民后赶回村部的村党总支书记彭军山说出了这背后的秘密——三丰村独特的垃圾处理模式和志愿者、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以及全村人的环保共识。“我们村也不是一开始就没有垃圾桶。”彭军山介绍,过去,三丰村曾面临严重的垃圾问题。村民们随意丢弃垃圾,导致村容村貌大受影响,环境卫生恶劣。那时,村里虽然设有垃圾桶,但村民们习惯随意将垃圾堆放在街边,垃圾桶成了摆设,毫无用处。

  2017年,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三丰村村两委开始探索新的垃圾处理模式,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垃圾处理方案。首先,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清理村里的陈年垃圾,增加垃圾桶的数量,并放置在显眼的位置,方便村民们投放垃圾。同时,村里还组织了志愿者队伍,负责每天定时清理垃圾,保持村庄的整洁。“那时我们在村里一喊,随便就能拉起近40人的志愿者队伍,大家在老支书的带领下,齐心协力,用了近1年时间终于清理完村里的陈年垃圾。”彭军山说。

  然而,仅仅依靠增加垃圾桶和志愿者清理是远远不够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袁新念介绍,大家逐渐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保持来之不易的干净村貌,必须增强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和清洁卫生自觉。于是,驻村工作队开始在走村入户时为村民们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和讲解垃圾分类、环保知识,村里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召开屋场会、表彰大会,制定卫生评比制度,每月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进行评比,给予优秀户一定的奖励,激发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在这样的努力下,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开始自觉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垃圾桶却再次成了“摆设”。为了维持村容村貌,不少村民打扫完后,会将垃圾分类打包放在家中,等到垃圾清运车来时再统一清运。贺赟就是最早一批这么做的村民,他笑着说:“大家都认为垃圾堆放在一起,不仅不美观,而且容易滋生异味,后来就有人提议,将小的分类垃圾桶分发入户,再取消公共垃圾桶,在原来存放的地方种上花草树木,进一步美化环境。”

  现在,三丰村的公共垃圾桶已经“下岗”了,但村庄的整洁和美丽却还在延续。2023年,三丰村获评全市文明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曾一鸣 黄阳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