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7 09:4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246人。

  市委书记陈竞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益阳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回顾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高靖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沈晓明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王双全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2024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出了部署安排。

  全会认为,陈竞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市委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保持严的基调,持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从严推进正风反腐,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实事求是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抓常抓长、标本兼治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在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中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要在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中坚定信心、一往无前,要在深刻领悟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中保持恒心、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保持对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动向的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回头看”。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找准监督着力点,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扭曲等问题。

  第二,突出零容忍态度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的战略定力,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金融、国企、园区、医药、能源、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严查“裙带腐败”“衙内腐败”,严惩行贿行为。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精准辨识、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第三,突出越往后越严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刹住“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以更大力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推进“三个提升”行动,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做好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第四,突出执纪执法为民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稳步实施对基层提级监督制度,统筹用好基层监督力量。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赌博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推动提升基层监督和治理效能。

  第五,突出政治定位提升巡察震慑力穿透力。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对政法领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配合省委巡视县市区,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开展提级巡察。有序推进对14个左右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持续推进对乡镇(街道)、村(居)的提级巡察。完善巡视巡察贯通联动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整改责任体系、制度流程和督促机制,督促抓好未巡先改、同类共改、以巡促改。

  第六,突出强基固本夯实清廉益阳建设。深入实施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具体要求。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及同级班子成员加强监督的制度措施。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聚力打造清廉品牌,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第七,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优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设置,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工作体系更加系统化。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完善案件质量内控机制,严格规范办案行为,推动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化。严格按照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建立重点工作“一单四制”闭环管理制度,推动内部运行更加流程化。

  第八,突出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对党忠诚的信念,不断从思想上深化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绝对纯洁的标准,不断从廉洁上深化自我革命,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以真抓实干的导向,不断从作风上深化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务实的作风破解难题。以刀刃向己的决心,不断从严管上深化自我革命,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突出问题、清除害群之马,努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