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回眸2023”系列报道之七

淬火炼钢 锻造时代铁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7 09:2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3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政治引领,铸就对党绝对忠诚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2023年6月9日,湖南韶山毛泽东广场上庄严肃穆,来自益阳的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缓步向前,静默肃立后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常委会“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33次127项。实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双专题”制度,每月分专题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举办全市“铸忠诚强本领锻铁军”专题培训班和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周五下午集体自学,形成班子带头、全员覆盖、学用结合、常态长效的理论学习机制。

  市纪委监委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把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搬到现场、下到基层。开展“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到毛泽东同志故居、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史实陈列馆等地接受红色和革命传统教育。委领导班子成员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27次。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厚植为民情怀。组织党员干部到资阳区张家塞乡开展“走基层 察民情 干农活 强作风”义务劳动,学会“自找苦吃”,锤炼优良作风。既督又战抓好文明创建,督促压实联点单位各级创文工作责任,协调解决问题60余个,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巡路段守路口、“党的声音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唱响“清风志愿者”志愿服务品牌。

  改革创新,推动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改革要活力、靠创新促发展,做实做细专责监督、构建完善监督网络,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落实深化“三转”要求,推动监督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105个,督促对“三转”情况开展“回头看”,防止“往回转”等问题。

  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搭建业务调研、经验交流和集中解疑答惑平台,聘请32名专家成立市监委职务犯罪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会,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论证和专业技术支持。

  整合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积极探索“区域联动”“组组联动”推动洞庭湖流域实行“清廉共建”,合力守护一江碧水。推动开展县乡一体化监督,坚持县统筹抓乡促村,将七个县市区划分为28个片区,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深化片区协作、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常态化沟通协作等方式,盘活用好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推动化解基层监督人情困扰、力量不足等问题。

  推动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完善财政、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机制和线索移送操作规程,全年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2件。大通湖区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在办案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规定》,各类监督政治性、纪法性、专业性互补互促,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查处河坝镇三财垸村原村干部谢华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沅江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成功查处时间跨度长、牵涉人员广的南大膳镇棚改案,挽回国有资产损失400多万元。

  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治理。聚焦园区和企业“发展六仗”主战场,制定《加强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五条措施》,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探索出台“室组企”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操作办法,由对口监督检查室牵头,对4家市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30个。

  严管厚爱,锻造堪当重任的时代铁军

  “剧中不少人都是从小节失守开始的,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卡……”2023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和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一样,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收看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后感慨万千,表示将始终牢记“工作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严格执行标准、严格遵守程序、严肃保密纪律。

  把警示教育作为“新年第一课”,是市纪委监委落实严管厚爱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202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纪律、实的要求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锤炼出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排查执纪执法工作中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案和专班管理的工作措施》,制发《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涉案财物管理的纪检监察建议》,刚性执行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规范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外出授课、接受采访等行为规定。

  坚持“刀刃向己”,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十二条负面清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12轮、2584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8个,立案2人。严肃查处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原四级主任科员谌岳明严重违纪违法案,并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形成常态。

  综合运用问卷调查、上门调研访谈和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工作及家庭情况。落实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八条措施,举办关爱干部心理健康和女性职场形象等专题辅导讲座,在春节、“七一”“八一”等节假日和结婚、生育、住院、家庭重大变故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关怀慰问,让干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严格对标对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