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规范知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19 08:29 浏览量:
字体:

一  仪表

(一)服饰礼仪

1.素雅端庄。搭配和谐,不得穿奇装异服。在重要公务场合,男士应穿正装,并首选深色。男士在穿着正装西服时,服饰颜色不得超过三种,西服袖口的商标要拆掉;公文包、皮带、皮鞋宜同色并首选黑色。女士出入正式场合首选有袖子的西服套裙和不露脚趾、脚跟的浅口皮鞋,女士穿凉鞋时不穿袜。

2、大方得体。不得穿睡衣、拖鞋上班或出入公共场所。佩戴饰物不宜超过三件。

3、洁净整齐。服饰保持干净、平整,若有残破,要及时修补或更换。

(二)仪容礼仪 

整洁、得体、精神。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及时修剪头发、鼻毛、耳毛、指(趾)甲。头发要做到前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士不得化浓妆,不得染彩发和染指(趾)甲,不得当众补妆,出席各种活动时,仪态要端庄文雅 。

二  语言

(一) 用语礼仪

1.推广和使用普通话。用语力求文雅、和气、谦逊、得体,做到语言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

2.用词文雅。使用约定俗成的问候语、请托语、委婉语等礼貌用语,不讲脏话、粗话。

3.检点语气。做到热情、亲切、和蔼、友善、耐心,不得生硬、急躁、嘲讽、傲慢。

(二)称谓礼仪

采用正规称呼,一般以职务、职称、“同志”、“先生”、“女士”等相称,称呼对方头衔时就高不就低。不得采用低级庸俗、简化性或具有地域性的称呼。

(三)交谈礼仪

热情、谦虚、有礼,尊重对方,理解对方。交谈时,集中注意力,认真倾听,正确判断,不开过分的玩笑,不传播不利于团结的言论。可借用手势、面部表情等辅助性动作来表达谈话的内容,但动作不得过多,幅度不得过大。语气不得生硬,语调不得高尖。

(四)电话礼仪

接电话要及时,不得用“喂”或者“你找谁”等开头语,在公务交谈中,“您”、“请”、“劳驾”、“谢谢”等文明用语要不离口,交谈中不要心不在焉或不断打岔、插嘴。 通话结束时,通常由尊者或拨电话者先挂断,挂断电话前要说“再见”或“谢谢”。使用移动电话,除遵循一般电话礼仪外,还要遵守公共场合的礼仪。

(五)公文礼仪

公文内容严守法规、真实准确;语言准确、朴实、简要;格式规范、文种恰当;行文合乎规则,避免滥发、错发。发文后及时查办、督办。办文准确、及时、安全。

三  行为

(一)行为举止力求自然、美观、大方、优雅。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

(二)在公众场合要避免以下举止:

1.双手叉腰、交叉胸前、插入衣裤兜内。

2.挠头、抓痒、挖耳、抠鼻孔。

3.哼唱歌曲、吹口哨、跺脚、说笑、喧哗。

4.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5.面对人咳嗽、打喷嚏。

(三)形体礼仪

1.目光。眼神认真、坦诚、友善,公务型注视的区域是对方的额头,注视对方的眼睛表示关注;社交型注视的区域是对方的眼睛到唇部。友好的注视时间应在占双方交流时间的1/3到2/3。

2.微笑。微笑时要自然,精神饱满、亲切、甜美。

3.手势。运用手势要注意地域的差异性。手势不宜多,避免同不熟悉的人肢体接触过多;避免用手指着对方说话;避免手指在桌上乱写乱画、扣手指等小动作。

4.站姿。站姿端庄,肩平头正,目不斜视。身姿挺直、舒展,嘴微闭,手臂自然下垂,两腿稍微分开,面带微笑。忌把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或两腿分开幅度过大、屈腿,或斜靠、卧靠在办公桌等。

5.坐姿。坐姿要自然端正,不前俯后仰,不伸腿跷脚或把腿放在桌子上。女士双膝并拢,手放在双腿中间或上面,若穿裙子时,要用双手捋平后裙摆后坐下,并整理好裙子。男士双膝可适当分开。

6.行姿。行走要挺胸、抬头,脚步轻而稳。双肩放松,双臂自然前后摆动,目光自然前视。忌拖泥带水、低头、弯腰或左顾右盼。

(四)介绍礼仪

注意介绍的顺序,先把主人介绍给客人;先把男士介绍给女士;先把晚辈介绍给长辈。介绍时要清楚提及对方的姓名、单位、职务等内容。介绍后,双方相互握手、问好。

(五)握手礼仪

握手时双眼要正视对方,面露笑容,握手的力度要适宜,大方地伸出右手掌和手指适当用力握住对方的手掌。握手应注意伸手的先后次序,在公务场合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在社交场合则取决于年龄、性别。通常长者、上级、女士先伸手;晚辈、下级、男士后伸手。客人来访时,主人先伸手;客人离开时,客人先伸手。握手时,伸右手而不能伸左手,不能把一只手放在口袋里。别人主动伸手,要马上回应。握手双方应站着或都坐着握手,若坐着时,有人过来握手,须起立。握手时间应适当,忌敷衍或长握不放。

(六)接待礼仪

1.接待实行问好、让坐、倒水、办事四步曲。做到热情接待,服务周到;态度诚恳,用语文明;一视同仁,积极沟通;办事公正、圆满,道别送行。

2.接待来宾时,接待的时间、地点应预先约定;应指定专人负责陪同工作,陪同人员要坚守岗位,要做到热情、周到、无微不至;陪同人员要走在客人左前方引导客人;要使客人感到舒心、放心,感到主人的热情。接待时应注意主方人员和客方人员身份对等,人数对等;要照顾来宾的饮食和住宿偏好;制定、落实接待计划,做好接待工作。在工作职责范围内,尽可能满足来宾的要求。

(七)乘车礼仪

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小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前排右座。当主人驾车时,其座次自高而低为:前排右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驾驶者配偶在场时,配偶坐前排右座。上车时,请尊者从右侧先上车,关好车门后,陪同人员再上车;下车时,陪同人员先下车,必要时替尊者拉开车门。

(八)乘电梯礼仪

上下电梯时要礼让,做到先出后入,靠右手边通行。出入自助式电梯时,下级、主人、陪同人员、晚辈和男士应先行进入电梯为上级、客人、长辈和女士服务,出去时相反。先进电梯的人要往里站。在电梯里,不能高声喧哗和吸烟。与同乘电梯的人不相识时,不要四处张望或盯着某一个人看,目光自然平视。

(九)会议礼仪

1.按时到会,遵守会场纪律,禁止吸烟。开会时,手机关机或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不得在会场接听。

2.主持人要精神饱满,讲话简明扼要,不拖会。会议开始,要介绍与会人员;会议中,要控制会议进程、会议时间,并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不得在会场上跟熟人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

3.发言人发言要开门见山,讲究逻辑。发言时,要时常抬头扫视会场,不能埋头读稿。发言完毕,对听众的倾听表示感谢。对与会人员的提问,应礼貌作答。

4.与会人员要准时入场,进出有序,依据会议安排入座。开会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交头接耳,不翻阅与会议无关的材料。当发言人发言结束时,要鼓掌致意。若中途有事,必须离开的,需轻手轻脚,不影响他人。

(十)公共场所礼仪

做到行为文明,举止优雅,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遵守社会公德。严禁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高谈阔论、大声喧哗;当众挖鼻孔、掏耳朵;当众打哈欠、搔头皮;当众嚼口香糖、吃零食等不良行为举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