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规范知识(交往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10 08:28 浏览量:
字体:

一、内部交往

同事、上下级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勉励,不搬弄是非,不制造矛盾,不彼此拆台。不要在办公室里打听和议论同事的隐私,切忌讲低级庸俗的笑话和“段子”。下级要维护上级的威信和形象,上级要善于听取下级的意见和建议,请示领导时不应越级,上级领导问话时应起立回答。下班时,如看到领导还在工作,应向领导请示是否需要帮忙,确知不需要时,应和领导道别,方可离去。

二、外部交往

注意牢记身份,检点言行,掌握分寸,公私有别,维护单位和个人形象。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做到主动、真诚、热情、耐心,不得假公济私,不得权钱交易,不得拉帮结派。

三、涉外交往

(一)遵循国际惯例。做到以对方为中心,求同存异,采用双方能够接受的礼仪规范,对交往对象的礼俗及其禁忌应予以尊重。忌强求对方接受本国风俗习惯。

(二)以右为尊,女士优先。在国际交往中有主次先后排列的,遵循“以右为尊”的原则;“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

(三)着装得体,称呼得当。涉外人员在公务场合的着装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交往时,对男子一般称先生,对女子称小姐、太太或女士,对有职务、学衔、军衔、技术职称的人士,可称呼其头衔,不同国家,称谓上还需予以不同对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