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这几个知识点要懂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07 15:35 浏览量:
字体:

01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02

创建文明城市,城市面貌要达到哪些要求?

环境卫生整洁,无违章搭建现象,无无证摊点现象,无乱张贴现象。城市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03

创建文明城市,城市车辆停放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不随意乱停,有序停放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上,不侵占盲道和消防通道。

04

创建文明城市,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要达到哪些要求?

在公共场所有符合条件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等;消防通道畅通,无被占用、堵塞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规范;消防安全制度健全。

05

礼貌用语挂嘴边

生活和工作中需要麻烦他人的时候,“请”字常挂嘴边。同事之间、同学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见面都要问候“你(您)好”。凡是别人为你服务做事或帮忙,即使给你的帮助微不足道,都要说声“谢谢”。无论何时何地打扰了别人,须说声“对不起”。与人道别,都要说声“再见”。

06

着装选择要得体

衣着整洁合体,穿着得体,纽扣齐全;着装随境而变,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着装应有所不同,不穿睡衣上街。

07

吸烟牢记有禁忌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儿童面前吸烟,吸烟前要征求周围其他人尤其是女士的意见。不要把烟雾喷向他人;不要乱扔烟头烟盒,不要乱弹烟灰,烟蒂应安全熄灭。

08

自觉排队耐心等

先来后到依次排队,依序而行,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是标有“一米线”的地方,应尊重隐私保持距离排列;排队过程中如有事离开应向身后的人说明,返回时如对方不同意则应重新排队,不应插队。

09

做到合理消费

爱惜粮食,不挑食,做到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家庭、学校就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在外餐厅吃不完就打包。

10

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细嚼慢咽,不做影响他人就餐的事情,注意个人形象。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11

讲究科学饮食

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荤素搭配合理,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注重饮食健康和营养。

12

牢记就餐礼仪

排队等候,不插队;一人一位,不占位;言语文明,不粗鲁;安静就餐,不喧闹;残渣入盘,不乱吐;珍惜食物,不浪费。

13

维护环境卫生

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14

遵守公共秩序

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15

保护生态环境

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乱喂动物。

16

保护文物古迹

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科左后旗融媒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