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能量充分涌动

——资阳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工作概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7 08:58 浏览量:
字体: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今天又和大家见面了,这里是资阳区张家塞合兴村‘三乡’故事会,我是村民李爹。‘三乡’即爱吾乡、回故乡、建家乡,今天为大家讲述村里伢子郭春生返乡创业、诚信经营的故事。”连日来,每天14时30分许,“湖湘好网民”李世奇都会准时出现在“张家塞合兴村”视频号的直播间,讲述村里发生的趣事、好事,用网络传播正能量。

合兴村是资阳区打造的网络诚信建设示范点之一。近年来,资阳区坚持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示范点,线上线下共同构建网络诚信宣传体系,加快推动网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示范点,资阳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网络诚信建设示范点建设调研,通过内部会议讨论、查看现场条件、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确定了益阳市商业样板街、张家塞乡合兴村、黄家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3处网络诚信建设示范点。坚持教育为先理念,以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为切入点,指导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示范点创建工作。

其中,合兴村结合“村品上行”平台和“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宣传引导、质量监管,为促进和保障网络环境风清气朗贡献力量。

今年,合兴村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形式开展乡村本土文化介绍、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文明上网、诚信上网等宣传,营造文明诚信的良好氛围。通过“张家塞合兴村”视频号,让百姓“名嘴”和专业人士定期开展网络直播,宣讲网络诚信知识,倡导大家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齐心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秩序。11月,合兴村村民刘斌、李世奇入选“湖湘好网民”。

同时,合兴村依托村电子商务中心,利用本村的优势产业甜酒的品牌效应,将农产品包装上架进行线上销售。为消除网络诚信隐患,合兴村多措并举,做好产品溯源工作,统一产品生产、包装和原材料质量标准,并与农户签订供货协议,切实保障网络销售农产品的质量,确保“村品上行”全流程安全可靠。今年来,“村品上行”平台销售额近30万元,网络直播带货销售额近20万元,市场好评如潮。

除了加强示范引领,资阳区还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宪法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暨民法典宣传月等,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传,深入推进网络诚信宣传学习,常态化推动网络诚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同时,开展专项排查行动,规范网络直播秩序,强化属地平台监管,多举措并行,加强网上信息管控,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共同打造清朗网络,协力建设诚信资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园园 彭翔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