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兑”出文明新风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3 09:1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没花一分钱,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积分,就能兑换这些商品。”3月11日,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冲社区,志愿者周建平拿着刚兑换到的物品,乐得合不拢嘴。

  走进社区“积分超市”,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每类物品上都贴着一张小卡片,标注着兑换这些物品所需的志愿服务积分数,志愿者持凭积分就可以到社区兑换心仪物品。据了解,近年来,梓山冲社区立足实际,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积分兑换+志愿服务”新模式,引导广大居民、公益社会组织、驻区单位、沿街爱心商户共同参与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在前期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设立积分考核制度和管理细则,涉及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爱护环境、助人为乐、文明交通、节约资源、爱护公物等方面,根据志愿服务内容及时长,设置1至10分不同分值的奖励,不设积分上限。“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有效地盘活了社区志愿服务资源,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志愿服务积分制政策的激励下,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小区环境卫生持续好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私拉乱接、乱堆乱放、消防安全通道停车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关爱老人、帮扶弱者、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社区在职双报到党员、联点单位、志愿者共计100人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占道经营等13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 杨翠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