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 共建和谐之家

——记市文明家庭王建安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0 12: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王建安一家人共享阅读时光。周琳摄

  “言传身教,做好榜样,就是最好的教育。”1月18日,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市关爱儿童协会法定代表人、秘书长王建安谈及家庭教育的核心秘诀,认为家长在生活中应以身作则,培育良好家风,为下一代树立标杆。

  王建安,现为湖南省创业培训省级专家库成员。从事创业服务、天使投资多年,受聘为省内各高校的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及服务。从2021年开始,她担任市关爱儿童协会法定代表人、秘书长,广泛开展关爱帮扶、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未成年人普法、社会公益等。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王建安,拥有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王建安的先生罗剑锋为益阳电脑美术职业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兼执行校长,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4年,多次获得赫山区优秀校长称号。女儿罗艺谰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大一学生,高中在市第一中学读书期间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曾获得市一中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演讲比赛第二名等。“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努力,各司其职、各尽所能。”说起家庭的职责分工,王建安坦言,平时自己以工作为重,就以对工作的热忱与奉献给女儿传递正能量;先生则更多地陪伴女儿成长,给予她生活上的关爱和支持。遇事会相互交流、讨论,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家庭成员。家长给予子女充分的自由发展自己,是这个家庭保持活力和爱的关键。

  在对女儿的教育上,王建安夫妇着重培养她的独立性。他们相信,只有当女儿具备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时,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坚强而自信。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王建安推荐女儿读法律专业,希望她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底层人士,以奉献之心回馈社会。在王建安夫妇的悉心指导下,罗艺谰也不负父母所望,成长为一个独立、有理想、热爱公益的年轻人。

  在王建安的家庭里,曾有过很长一段四世同堂共同生活的时间。面对老一辈人和下一辈人不同的生活观念和行为习惯,王建安夫妇懂得尊重和理解的重要性。先生罗剑锋作为家庭的润滑剂,一边给予妻子支持,一边和父母做工作,不强求老一辈人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不干涉下一代的自由选择。他们通过彼此尊重的交流和沟通,避免了因观念差异而产生的矛盾和冲突。

  在王建安看来,家庭成员相互支持,共同成长,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齐心协力地克服。这种家庭的力量,正是他们面对未来挑战的最大底气。“我的职业本质上是一名奉献者,是一种输出的工作,我为我从事的职业感到骄傲,也为我的家庭感到骄傲。”王建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琳 毛欣竹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