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家”文章 传扬新风尚

——我市全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有效开展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8 09:22 浏览量:
字体:

春节假期,家住南县茅草街镇的李女士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并把发生在身边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文尚德、勤俭过年等感人事迹用镜头记录下来,认真剪辑,向县妇联投稿,参加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全县首届巾帼杯书法美术摄影及手工艺作品展。据了解,该活动自1月20日发出征稿通知后,得到全县各行业妇女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各类参赛稿件近50件。

这也是近年来,我市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入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

深化政治引领 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有力实施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民法典确立‘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原则性规定;‘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等,对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评选表彰作出规范……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为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妇联主席刘庆军介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学习贯彻落实这些制度政策,以持续推动家庭文明品牌建设、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家风家教宣传、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促进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集中开展“五个一”巾帼志愿关爱服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弘扬好家风、宣传好家教活动相结合,共开展二十大主题线下宣讲125场,覆盖人数25000人;线上线下开展系列家庭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多场,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促进全市网上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发展,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家庭教育促进法》微宣讲、家长沙龙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

强化评比带动 树典型引领文明素养提升

“最美家庭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绿色家庭崇尚节俭、理念先进,清廉家庭遵纪守法、崇尚廉洁,最美军嫂舍小为大、无私奉献……”2022年全市“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与会人员听取先进典型事迹后,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点赞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

2022年,我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系列活动,市级评选出最美家庭50户、清廉家庭6户、绿色家庭5户、最美军嫂10个。弘扬优良家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尤为关键。市妇联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清廉益阳建设子单元,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益阳市探索“五个一”新举措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在第72期省委要情刊登。

全市还集中开展“美家美妇新时尚 垃圾分类巾帼行”主题宣传活动633场次,举办“端午佳节粽香飘 文明家庭扬新风”“相约七夕 携手向未来”“传承好家风 诗月话中秋”等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210余场。

创新基层治理 文明小家庭汇聚发展大动力

“我建议庭院没做绿化,沼气池没完善的,不能评最美庭院”……

像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这样的星级文明户评选屋场会,全市农村经常开展。这样的会,村民真正成了乡村治理的主体。

家庭文明建设是乡风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支点。一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鼓励更多家庭见贤思齐,以优良家风带动民风乡风向上向善,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以积极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试点建设为契机,新增6个市级试点,组织试点村(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互助帮扶等公益活动以及积分兑换活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在全市评选表彰1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妇女这支乡村振兴生力军的作用发挥得十分充分。联合市林业局下发《益阳市“出手吧姐姐,湘妹子来植树”活动倡议书》,广大妇女争当爱绿植绿护绿主力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植树12万多棵。益阳市湘女新农人联盟成立后,熊姣军、郭美华、简丽蓉等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女性带头人积极加入,组织开展“她乡好货”电商培训,带动妇女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王娜 何雄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