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 村医夫妻档 村民“守护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6 08:59 浏览量:
字体:

“王娭毑,这是我专门给您熬制的中药,服用3天应该就可以痊愈了。”“李大哥,昨天打了点滴以后应该感觉好多了吧?”在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种福村医务室里,每天都有几十位患者前来就诊,村医张杰和妻子刘佑梅不停地忙碌着。

今年39岁的张杰毕业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他回到家乡办起了村医务室,担负起全村2600多名群众的医疗救治和公卫服务工作。这些年通过努力,他考上了执业医师证,妻子也拿到了护理执业资格证。从2022年12月12日开始,村里新冠感染者陡增,每天到张杰这里就诊的就有20多人,最多时有近40人。夫妻俩每天从早晨5点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前来就诊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而且一部分还有基础病,西药有很多禁忌证,我就采取中西药相结合的办法给他们治疗。”张杰针对不同病人的情况,根据湖南省下发的《中医药防治办法》,利用自己所学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药方进行了改良和增减,每天亲自配药、亲自熬制。白天忙不过来,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熬制,最多的时候要熬制30多人份,忙到凌晨2点多。“目前我们夫妻俩已接诊400多名新冠感染者,全部康复,无一转诊,我们真的很开心。”张杰充满自豪地说。

此外,村里还有20多名高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夫妻俩还得送药上门。这些老人很多都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张杰夫妻俩在接诊好其他患者的同时,轮流上门服务。“前段时间妻子也‘阳’了,整个医务室就只有我一个人,确实力不从心。但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张杰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徐钢 汤立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