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7 14:43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10月20日在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周飞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22年8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健全审计整改贯通协调联动机制,切实组织、实施好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升审计整改实效。受益阳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狠抓整改

全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或要情专报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整改到位。在新一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瞿海书记同志在听取审计情况的汇报后,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高质量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在2022年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陈竞市长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汇报,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巩固审计整改成果,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同心聚力督促整改

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下发通知,启动“财政审计整改评”工作,组织市审计局制发了《益阳市审计整改评价办法(试行)》,对纳入“财政审计整改评”的9家整改责任单位开展自评、审计评价和财经委测评,为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满意度测评提供参考。市纪委监委创新“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的相关举措,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监督内容,对整改责任单位下发了整改督办函,强力推动整改。9月中下旬,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市监察委、市审计局、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主管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32家整改责任单位,现场核查、督促、指导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对审计整改问题清单逐项分解责任,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指导意见,实行跟踪对账,及时销号。

三、扛牢责任落实整改

被审计单位认真承担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审计成效明显。截至2022年10月20日,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部门单位32个,指出问题105个。其中,已整改到位的问题77个,占总数的73.33%;正在整改的问题28个,占总数的26.67%。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规范资金使用86556.61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628.51万元,归还专项资金964.16万元,退款退费1741.2万元。审计机关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9件,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3件、公安机关2件、相关主管部门14件。移送人员被公安机关立案在侦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被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立案3人,给予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2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主管部门认真办理涉嫌违规转包工程、违规招投标和工程监理失职等移送线索,对18家公司处以罚款,将3家公司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对17名工程监理人员记一般不良行为1次。

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突出。全市7个区县(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整改基本到位,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全部归还原渠道,对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的多处工程进行了复核、返工或修护。针对政府采购板块审计发现项目评标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对违规的10名评标委员作出警告并处以罚款。相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整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中标单位退还投标保证金888.2万元,资阳区、桃江县、大通湖区共向企业退回摊派或收取费用522.88万元。

四、标本兼治强化整改

有关主管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推动完善相关领域体制机制制度,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共制定、修订各类制度37项。

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方面,市财政局加大了存量资金清理统筹力度,将单位一般公共预算、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等全部纳入存量资金清理范围;结转一年以上仍未使用完毕的结余资金,一并纳入当年调整预算,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在规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方面,市机关事务局、市城投集团等单位修订完善了门面(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着力纠正国有资产租赁不规范行为。益阳高新区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制定了《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4个文件,集中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五、持续发力推进整改

从此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总体情况看,因客观原因未在规定时限内完全整改到位的28个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都充分说明了原因并承诺持续整改。主要存在以下四种情况:一是有的问题已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公安等执法主管部门调查阶段,尚未形成处理结果。涉及投标单位涉嫌串标等3个问题。二是有的问题需多部门协调或依程序办理,影响了整改进度。涉及政府投资项目进展较慢等11个问题。三是有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较长时间整改。涉及部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产权不清晰、账实不符等10个问题。四是有的问题受上级政策影响,暂时不能整改到位。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和项目库未编制等4个问题。

对上述历史原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市政府将组织相关主管部门开展跟踪督办,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夯实整改责任,按照既定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分析原因,分类施策抓整改,确保每个整改事项有安排、有举措、有力度、出实效。市审计局将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审计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作者:周丹 谢楠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