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还需做核酸检测吗?得过新冠肺炎的人还用不用打疫苗?湖南疾控权威解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9 08:42 浏览量:
字体:

问  打了新冠疫苗还用不用做核酸检测?

答  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还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原因有下:

一是因为任何疫苗的保护力都不是100%。接种新冠疫苗后,也会有免疫不成功的情况,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现核酸检测阳性。

二是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在还未产生保护效果的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也可能检出核酸阳性。

三是接种疫苗时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正处于新冠肺炎潜伏期或无症状感染者这段时间内,仍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即使打了新冠疫苗,必要时还是需要做核酸检测。

问  得过新冠肺炎的人还用不用打疫苗?

答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少见。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可在6个月后,在充分告知、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疾控微信作者:颜洁 张淑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