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5 11:35 浏览量:
字体: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也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在持续做好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将安全稳妥推进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市已于8月1日起全面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问 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安排?

答 8月1日开始第一剂次接种,9月20日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

问 青少年可以接种哪几种新冠疫苗?免疫程序如何?

答 目前能用于青少年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分装)、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全程接种2剂次,2剂之间接种间隔≥21天,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问 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带哪些材料?

答 15-17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主要是中学、中职等在校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必须由学校工作人员或者监护人陪同,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基础上,提供以下材料:

1.监护人一方(父亲或者母亲)的身份证件(电子版或原件均可);

2.由监护人签字的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

3.本人的身份证或者户口本。

4.预防接种证(如果有,需带上)。

问 青少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预约途径,什么时候可以组织学生集中接种?

答 青少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通过学校团体预约接种,或监护人自行预约陪同前往接种。监护人可以通过电话、现场报名、接种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并密切关注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及时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进行接种。 学生集中接种的时间需由学校与附近的接种单位沟通确定,提前预约,接种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即可组织学生集中接种。

问 哪些情况下青少年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症如下: 

1.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

2.对疫苗或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

3.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4.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5.妊娠期。

其他具体情况可以参考疫苗说明书关于禁忌的说明。

问 对食物、药品或花粉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 对食物(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如青霉素、头孢等过敏者,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 接种新冠疫苗前后要注意些什么?

答 接种前,要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和接种流程,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避免空腹。 前往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等),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需由学校工作人员或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保持一米线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不得在接种室内等候接种。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遵守留观30分钟的规定。如出现不适症状或体征,请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问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答 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通常情况下和其他疫苗接种需要间隔14天以上,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受种者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在这种情况下不考虑时间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疾控微信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