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分文理科,考试科目将实施“3+1+2”,“一本二本三本”合并为本科批,志愿填报采用校院专业组模式……

新高考在即,这些重要变化要知道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1 浏览量:
字体:

距离高考只有二十多天。2021年,是“新高考元年”,全新的高考模式也将在选考科目、招生计划、志愿填报、录取控制线等方面出现重大变化。目前,《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公布,记者将新高考政策的显著变化梳理如下,供广大考生和家长查阅。

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科目将实施“3+1+2”模式

自2021年起,高考按照“3+1+2”模式进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全国统一考试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6科,考生在物理、历史2科中选择1科为首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中选择2科为再选科目。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由湖南统一命题。今年起,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按考生首选科目的不同分为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2个类别。

根据《实施方案》,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至9日。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时长不变,语文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均为120分钟。选考科目每科考试时长由原规定的90分钟调整为75分钟。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科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共45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6科,每科满分为100分,选考科共300分。其中,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等级分如何转换?再选科目每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首先,将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然后,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分。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选择考取得有效成绩的考生数,等级分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的规则以整数呈现。

合并录取批次,本科批将划定本科线和特殊类型录取参考线

《实施方案》规定,将原有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同时,投档录取按专业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专业招生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进行录取;艺术类专业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进行录取;体育类专业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进行录取。合并录取批次有利于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范围,引导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

《实施方案》明确,本科批将分为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体育类本科相应地取消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只确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职专科批录取线仍保持不变。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比较大。将由现行“按教育部不低于二本线65%的要求分类别统一划定”,调整为“以普通类本、专科控制分数线为基准,严格按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比例和要求划定”。

此外,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定向西藏就业班计划录取线由“按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一定的分数内投档”,调整为“按学校本科批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一定的分数内投档”。其中民族班招生,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40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80分。

志愿个数增加,本科批录完后再填报专科批

与改革前相比,志愿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均发生了变化。改革前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改革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今年高考,平行志愿填报与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

平行志愿数量增加。改革前平行志愿设置10个院校志愿,改革后,普通类本科批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他批次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均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志愿设置一致。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及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其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新高考后,志愿填报为本科批录取结束后再填报专科志愿。今年起,单科优秀考生录取优惠政策被取消。为确保征集志愿后,顺利完成招生计划,避免计划浪费,在现行降分录取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将我省现行规定的“农林、航海、地矿等外省本科院校以及在湘高校(含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学校)在生源不足时,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将降分范围扩大到所有来湘招生院校。同时,严格执行教育部特殊类型招生政策规定,录取期间不再降低艺术类招生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尹海媚 李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