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为500万益阳人民的幸福奋斗

——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1-02 10:1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瞿 海

(2018年1月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新年好!元旦快乐!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选举产生了益阳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益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补选了3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大会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是一次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会议,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益阳”新的伟大实践。

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送走了奋发有为、令人难忘的2017年。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居全省市州前列,重点领域的工作在全省实现了创先争优目标,有的工作在全国形成了影响,创造了经验。特别是面对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们用忠诚与担当筑成“生命之堤”,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各项职能,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是高度认可的,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新时代的曙光中,我们迎来了充满期待、催人奋进的2018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坐标。我们要有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益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向500万益阳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答卷。

第一,必须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益阳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做到“三个坚持”:要坚持知行合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而且要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上作表率,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表里如一。经常拿起政治规矩的“尺子”,查找差距不足,拿起政治纪律的“扫把”,扫净身上的“尘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气象,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益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坚持上下统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坚决维护市委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决定,始终与市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第二,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切实把握其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个总要求,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把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个基本路径,把握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个着力点;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稳与进、增与减、新与旧、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要突出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深化改革,推进实施一批改革实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扩大开放,提高站位、着眼全局,积极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要注重融合,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军民融合,拓宽高质量发展的领域;要聚焦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强筋健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要坚持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与发挥人民力量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益阳新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作为回应新期盼。各位代表身处发展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时刻想着百姓的柴米油盐、抓住群众的“急难愁盼”,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在推动改革中回应新期盼。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割自己的肉、动别人的奶酪”,有时会面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境况,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做到该担的责必须担,该碰的硬必须碰,勇涉改革险滩、敢破利益藩篱,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要在破解难题中回应新期盼。益阳发展中的“拦路虎”“硬骨头”不少,我们要当战士不当隐士、当勇士不当绅士,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义无反顾去直面矛盾、坚持不懈去化解难题,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总书记发出的最强动员令,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事业伟大,我们益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要坚决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在为民办实事中回应新期盼。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第四,必须持续用力抓落实,以新姿态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委经济工作会、本次人大会确定了今年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全面的工作部署。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要有真抓的实劲。在实现新时代益阳新发展征程中,每一位人民代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有敢抓的狠劲。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敢担当、敢作为,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抓实工作。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抓落实,少一分“等、靠、拖”的思想,多几分“好、拼、干”的劲头,对能办的事抓紧办、依法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有善抓的巧劲。要讲究方法抓工作,善于抓主要矛盾,盯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做到精准发力。要提振精气神抓工作,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创新有为。要涵养大境界抓工作,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设必须有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有常抓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使各项决策部署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张蓝图抓到底。要驰而不息改作风、纠“四风”,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既司监督之责,又尽支持之力。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已经起航,我们以奋斗的姿态迈进新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寄语全国各族人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的感受是,奋斗的人生最快乐,最有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爱民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年工作进步、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瞿 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