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1日在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2-24 15:1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政协主席  黄加忠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求真务实,积极履职,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进民主,政治协商有作为

(一)制度更加完善。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以1号文件形式发布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规定》。这两个纲领性文件的发布意义重大,为新常态下加强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方向。为确保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市政协宣讲团在8个区县(市)开展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并就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营造了良好的政协工作氛围。

(二)形式更加科学。常委会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首次制定了《益阳市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名义联合发文。根据《计划》有序开展了重大协商17项,提出意见建议146条,协商成果被广泛运用。“双月协商”会议充分发挥了市政协“委员人才”和“专家人才”结合的优势,围绕矿山安全生产、青年创业扶持、洞庭湖鱼类资源保护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等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深入研究,广泛论证,从不同角度提出深层次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

(三)成效更加显著。一年来,常委会共举行专题议政会议、对口协商会议、双月协商会议33次,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市政协五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113条,24位委员的大会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市政协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委员们提出的加大同城融合力度、加大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8条协商意见被采纳,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二、务实创新,民主监督有力度

(一)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常委会坚持提案求精、立案求准、办案求实。去年共收到委员提案204件,立案107件,转作委员来信和社情民意48件,立案的提案全部办结。主席、驻会副主席督办了6件重点提案,兼职副主席督办了党派选定的7件跟踪提案。其中《关于稳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精心组织委员视察。常委会坚持以服务发展为根本目的,主席会议成员、驻益省政协委员围绕我市“两大会战”和大益阳城市圈建设、中心城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公园建设和益南高速项目等开展专项视察。针对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委员们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等7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关于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各专委会在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开展了促进民营医院发展、市纪委市监察局执纪问责工作和竹凉席转型升级跟踪问效等14次视察,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意见》,根据《意见》首次组成2个民主监督小组,由12名履职能力强的市政协委员组成,派驻市检察院和市住建局,开展民主监督。两个小组围绕受派单位的履职情况、工作效能和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城区市民建房难、地下管网建设、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督促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了检务公开制度。

三、发挥优势,参政议政有成效

(一)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常委会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题,开展了“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研究”、“建设洞庭湖湿地公园调研”、“大湖经济区小城镇建设调研”和“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调研”等四个重点调研。调研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力求找准问题、研透对策。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抢抓机遇,全力打造洞庭湖(益阳)国家湿地公园”的汇报,就优选方案和时序进度作了指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大湖经济区小城镇建设调研报告》和《加

快我市港口经济发展建议案》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报告中的建议意见落实到“十三五”规划和城镇专项规划之中。《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经市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常委会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把它作为委员“履职常态化”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去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58期,省政协《社情民意》专刊采用10期。其中《关停退转华昌锑业会龙山老厂区,尽快消除中心城区饮水安全隐患》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专题研究,充分采纳了其建议,采取了对会龙山片区重新规划定位等针对性措施。我们还召开了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水平,使社情民意信息成为了委员反映民情的有效渠道。

(三)努力拓展履职平台。按照履职为民的要求,以市政协8个委员工作室为主要载体,以“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为工作目标,强力推进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和发展。目前,7个区县(市)政协相继创建政协委员工作室13个,构建了完整的基层履职平台,让委员有了接触民情的新窗口,让百姓有了反映诉求的新桥梁。市政协8个委员工作室全年共收集民情民意330多条,筹措资金500多万元,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00多个。

四、凝心聚力,团结合作有活力

(一)加强团结合作。常委会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走访各民主党派制度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求同存异。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去年,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大会发言18篇、提案11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1条,用活了话语权,扩大了影响力。

(二)加强协同互动。组织驻益省政协委员赴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就文化旅游发展进行了异地视察交流。驻益省政协委员围绕事关益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年提交各类提案23件。在省政协双周协商会议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专题发言,促进了《益阳现代农业改革试验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区县(市)政协的联系合作,召开了全市政协主席、秘书长联席会议,召开了全市委员工作室流动现场会。2015年,各区县(市)政协工作亮点纷呈。赫山区政协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切实加强了委员调研工作保障,促进了调研水平的提高。资阳区政协为政府排忧解难,帮扶红联冷链等委员企业摆脱困境。南县政协关注工业企业发展,对南洲酒业发展困难进行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献计出力。沅江市政协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送温暖”的“心系群众·委员行”活动,赢得了群众好评。安化县政协探索“双月协商”制度,实行“县委点题、主席议题、委员交题”的选题方式,效果显著。桃江县政协鼓励委员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进委员投资及委员联系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大通湖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对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提高了工作实效。

(三)加强宣传和文史工作。常委会大力提倡“讲益阳好故事,传益阳好声音”。去年市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各级新闻媒体刊登宣传报道我市政协工作的稿件236篇,其中国家级52篇,省级95篇,市级89篇,充分展示了市政协的履职成效和广大委员的风采。12家国家级、省级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团赴益采访我市政协工作,在省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为了加强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社会公众联络沟通,开通了“益阳政协”微信平台,网络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常委会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和文史工作。全年形成16篇理论研究成果,获得了5个市级理论研究奖项。去年我们还收集整理了史实资料《益阳抗日大事记》和《益阳抗日和反法西斯将军名录》,召开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

五、勇于探索,自身建设有进步

(一)注重委员服务和管理。为了更好地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政协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通报了全市去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为了更好地帮助委员履职,市政协与10名政协委员一起筹措了500万元资金,启动了“委员爱心行动计划”。已出台的《“委员爱心行动计划”管理办法》对帮助特别困难的委员进行了详细规定,目前已资助一位患有尿毒症的委员换肾和一位患乳腺癌的委员进行治疗。为了推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走访了50家委员企业,与企业家委员们一对一面谈,了解委员们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形成协商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为了消除少数委员对桃花江核电安全方面的担心,政协组织委员们到市科协听取核电项目介绍,让委员充分了解核电安全知识。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考核管理,市政协五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了《益阳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和活动请假办法》,并通过开展评优活动,提高了委员们履职的积极性。

(二)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常委会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政协委员。周和中委员担任资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以来,抢救重症妇产科病人316例,去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义委员积极推动公司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向300多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300多万元,建起了一所三星级敬老院。益阳日报记者谭绍军委员积极报道政协工作,全年发表报道50篇,获得立波新闻奖。赵丽春委员创办的丽华出租车公司,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和“湖南省最美创业奖”等荣誉。民建会员龚光明、唐荣等政协委员,共同捐资20余万元,在安化酉州学校开办了“思源益阳民建班”,资助50名偏远山区的优秀学生上学。2015年,文彩纯等54人被评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三)注重加强机关建设。市政协机关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三个专题党课的学习讨论,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对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身上存在的6大方面、21类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邀请市纪委负责同志通报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邀请市审计局对市政协相关委室工作经费进行了审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第二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使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严谨高效。进一步推动了机关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去年市政协机关有10名干部实现了双向交流和提拔重用。

各位委员,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2015年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益阳军分区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益阳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形式还需进一步探索,参政议政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6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换届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团结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积极提升履职能力,为本届政协收好尾,为“十三五”开好头。

一、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一是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使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要联系益阳实际和政协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和推进履职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扶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扶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让政协委员率先动起来,让政协干部扎实沉下去。

二、忠实履职,围绕“十三五”积极建言献策

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十三五”规划实施起好步、开好局做出贡献。一是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献计献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重要工作,为“两大战略”和“两大会战”献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精准的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全面做好宣传联络、牵线搭桥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引进更多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今年,常委会将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依法治市、律师队伍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合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短板指标的提升发展。二是围绕改革与稳定协商建言。紧紧围绕《益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选择民主法治、文化体制、司法体制以及社会体制中的关键问题,组织委员履职,推动各项改革顺利落地。要完善新常态下协商民主制度,推动立法协商。益阳市作为全省第一批授权立法的市,我们要全力支持,做好立法前的协商和立法中的民主监督工作,确保我市地方立法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围绕民生改善开展监督。重点围绕环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今年,常委会将扩大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范围,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要深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为百姓办实事、架桥梁。要组织委员对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修复、医疗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视察。

三、和谐共进,做到政治上明白坚定

本届政协将在今年提前换届,这是市政协第二次提前换届,有些委员的任期因此缩短了两年,但大家不计较个人一时得失,能摆正心态,正确对待,坚决拥护省委决定。三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和谐共事、勤奋工作,为推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群众利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在离换届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不能因为换届而导致工作松懈,要更加认真地履职尽责。首先要坚决服从省委的决定。换届工作要不折不扣地按照省委要求进行,各位委员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正确看待进退去留。其次要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市委安排,严肃换届纪律,认真扎实做好换届工作。三是要做到换届和日常工作“两不误”。在筹备换届工作的同时要精心做好日常工作。委员们要立足“一岗双责”,一如既往的履行好职责。

四、负重奋进,全力服务益阳发展大局

一要勇挑重担,推进经济发展。今年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委员们履职的重点要助推经济发展。我们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企业家,对于你们个人而言,你们努力为公司赢利,为员工解忧,就是积极履职,因为你们的发展就是推动益阳的发展,市政协一定为委员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和生产环境而努力。二要与时俱进,奋力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是当今社会的一大主旋律,作为企业家委员,更要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益阳已经有了克明面业、汉森制药、太阳鸟和艾华集团等上市公司,一些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正在壮大,希望有更多的资源被资本市场吸引,并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优化配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三要坚守忍耐,始终忠实履职。益阳几家上市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坚持几十年专注做好一件产品,最终成功上市。他们这种看准目标不动摇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个时代所有的委员学习。这个时代,只有坚守、坚持,才能真正把一件事情做好,希望大家坚守忍耐,稳稳当当做好自己的事业,坦坦荡荡代言民意,做忠实履职的先行者。

五、不断探索,实现自身建设的新突破

一是按照“忠实履职,奉献益阳”的履职要求和“创新、团结、奉献、和谐”的益阳政协精神,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政协机关文化,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丰富和活跃界别活动。二是更好地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支持他们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凝聚改革发展的合力,共同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力量。三是加强与区县(市)政协的联系,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全面发展。今年,“委员爱心行动计划”要争取把规模做得更大,更多地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委员。让委员工作室更接地气、更多地反映群众呼声。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忠实履职,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黄加忠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