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认识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十二月三日省安全生产考核汇报会上的讲话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12-11 09:3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市委书记 胡忠雄

刚才,考核组通报了对我市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基本情况,感谢考核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鼓励。对考核组提出的问题,我们百分之百打收条。根据考核组意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进一步抓好工作。

一、进一步增进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必须切实提高认识。认识的高度决定我们工作的深度和效率。2015年,我市第一次市委常委会议就专题研究了安全生产工作;我担任市委书记后,第一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就专门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学习,研究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以这样一种姿态,发出重视抓好安全生产的强烈信号。对安全生产工作,怎么深化认识都不为过。也只有深化认识,才能经常思考,把住问题根本,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把各项工作做好。

必须全面落实责任。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指导抓;其他领导是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抓落实。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督促企业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主动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强化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市的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安全底子薄、基础差,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不够,遵章守规意识不强,企业安全隐患普遍存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风险。监管部门,尤其是县、乡监管机构人手少、专业人才缺失,监管能力不强,很难实现有效监管。要实现生产安全,就必须改变这种境况,基层基础工作一定要全面夯实。

二、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

考核组领导刚刚提出了对我市考核发现的问题,具体包括: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存在;安全监管执法不够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等等。同时,建议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采取措施打非治违;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指出的这些问题,我们全部打收条。下次市委常委会议将对这些问题认真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反思我们的工作,认真抓早、抓小、抓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市实际,主要是“四抓”:一是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严管重罚;督促监管人员落实监管责任,关键是严格问责。二是抓专项行动。根据益阳实际,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陆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深化专项整治行动,促进生产安全。三是抓打非治违。严格行政执法,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露头就打,使之无处藏身。四是抓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要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对小隐患要立即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各级要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落实单位,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我市岁末年初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新闻网作者:胡忠雄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