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10

众志成城护家园

——资阳区防汛抗洪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7-05 10:11 浏览量:
字体:

民主垸北线全面超警!

甘溪港沿线民主垸张家塞段超警!

长春垸七鸭子段超警!

2个堤垸3个乡镇3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告急!

7月2日起,资阳区普降大到暴雨,至7月4日6时,全区降雨平均为110毫米左右,其中区水利局站实测为170毫米。

7月4日上午6点半,资阳区全面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区委书记张亮文,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静彬紧急前往区水利局,坐镇指挥全区防汛工作。

在区防指会商室,张亮文、陈静彬认真听取了我区各地雨情、水情分析汇报,仔细查看了各水库实时水位,要求全区各有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度警戒状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守。随即,张亮文赶赴新桥河水库和长春垸,陈静彬赶赴民主垸,分别就防汛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督查。

防汛形势越发严峻,资阳区长春垸、新桥河上垸、民主垸全面超警。下午13:00,资阳区启动Ⅰ级防汛响应,预计三垸大堤大部分堤段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4日下午,资阳区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柘溪水库于当天15时下泄流量增至9000秒立米,往后下泄流量将进一步加大,资江沿线将出现超历史洪水,要求资阳区新桥河上垸沿河群众立即转移。

汛情就是命令

下午15:00,市委书记胡忠雄,副书记黎石秋,副市长谢寿保来资阳区督促指导防汛工作。张亮文、陈静彬下达三点指令:

一、全区各级防汛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迅速按防汛Ⅰ级响应的要求到岗到位,做好打恶仗、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确保长春垸、民主垸、新桥河上垸三垸安全度汛。除区直、驻区部门单位的上堤干部外,要将部门单位其余人员名单上报区防指,并全部在岗待命。区防办要迅速增调编制袋30万条,彩条布200捆,在今晚10点之前到位。

二、长春垸、民主垸、新桥河上垸按加筑子堤1.5米设防。今晚10点之前,长春垸一线防洪大堤、民主垸资江沿线、甘溪港沿线完成加筑1米子堤的任务。长春垸、新桥河上垸安排30台以上挖机参与加筑子堤,保证大堤沿线2公里有1台挖机。

三、新桥河上垸由新桥河镇和相关区直、驻区部门单位干部做好群众转移的准备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众志成城抗洪魔

面对无情的洪水,资阳区迅速动员,立即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

大码头街道办事处组织派出所及社区民兵20余人赴青龙洲转移受灾群众。由于个别居民群众年龄大且不愿意转移,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动员受灾群众子女,到洲上对他们进行劝说,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中午12点,考虑到上游水库泄洪,还有10余名群众不愿意离洲。区防汛领导小组紧急调援,由资阳公安分局派出20名民警到洲上对群众进行强制转移,截至下午17:30分,洲上1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中午12时许,已到午饭时分,在位于张家塞乡乌龙堤村的一线防洪大堤上,村民皮德如和他的三名乡亲仍然守在防汛值班棚内。就在十分钟前,他和这几名值班人员刚刚巡堤归来,雨,一直下,将皮德如几个人淋得浑身透湿。“我刚刚就任村防汛中队技术队长,这防汛就跟打仗一样,靠的是硬功夫!”皮德如颇为自豪地指了指胸前佩戴的工作牌。说话间,他将湿透的衬衫脱下来,一下一下拧着,成串的水珠溅到他满是泥巴的赤脚上。他说,目前,村里的精壮劳动力全部上堤值班,各就各位,分段巡查清障。在这段长达24.77公里的防洪大堤上,大约每隔200米设置有一个防汛值班棚。

沙头镇防汛队员巡堤时,在民主垸共同倒口离堤约160米处发现三个涌水点,其中,最大的出水直径约20cm。险情危急,防汛队员迅速上报区防指。接到险情后,区防指立即调度100名劳动力、挖机2台、铲车一台、运输拖拉机12台投入抢险,经过7小时的奋战,填埋砂砾石800余方,终于将险情成功控制。

新桥河镇镇迅速组织镇村两级所有党员干部以及当地公安民警、区直抽调干部共计200多人,分赴黄甲山村、五房洲村、八一村、河坝村、梅花园村等五个村立即转移沿河群众。“今晚资江河道水位将迅速上升,请立即转移……”一声声有力的敲门,一次次急切的呼喊,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在转移群众的现场,工作人员总是这样一遍又一遍地跟群众解释,直到把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今晚,我们21名干部都会坚守在大堤上,人在,堤在。”区教育局干部杨亮波说。

截止4日21时,新桥河上垸共转移安置群众2300余人。各地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区共有3万人参与抗洪抢险,其中部队官兵500人,有2719名防汛技术员上坝巡查指导,27000多名干部群众24小时上堤巡查防守。

严阵以待资江洪峰

据初步统计,截至4日16时,资阳区受灾60000人,其中农作物受灾4700公倾,成灾面积达1500公倾,绝收面积1000公倾;倒塌房屋1户2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万元,其中农业损失90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00万元。

洪水淹没了良田,冲毁了房屋,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但没人退缩,坚守!坚守!坚守!

截至记者发稿时,雨又开始下起来。洪峰过境,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全区干群、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民兵不惧疲劳,还在持续作战,严阵以待守护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资阳区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