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图说益阳

安化 龙泉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9 09:17 浏览量:
字体:

 瑶池春晓

 

倒挂金莲


海螺法师



金龙迎客



三塔镇宝

珊瑚海洋











龙泉洞风景区位于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境内,由龙泉洞、云台山农业观光园、石林、真武寺四个景区组成。

龙泉洞大约形成于两亿多年以前,是古生界石炭系灰岩经水溶蚀冲刷而成。她像一条巨龙,潜卧在风景秀丽的云台山下,是目前湘中地带规模最大的溶洞之一,也是湖南省雪峰胡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洞内已探明的洞穴面积约6.9万平方米,垂直高度平均190 米,层数最多处达6层,拥有六大主要景区、上百个景点,已开发长度2.9千米。

龙泉洞洞穴结构奇特,景观瑰丽多变,洞府曲折,幽深险峻,阴河暗流,凭添幽趣。洞中的石钟乳、石笋、石柱、晶锥等岩溶景物琳琅满目、惟妙惟肖、气势恢宏。其中神秘的“倒挂金钩”、瑰丽的珊瑚状石花,令人叹为观止。“龙泉飞瀑”、“绝世鹅管”更是为世界之罕见、国内独有,极具科研和观赏价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龙泉洞雕刻为一个如梦如幻的地下迷宫,随着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观赏、探秘、吟咏。

云台山是雪峰山脉的支脉,海拨978米,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691.2毫米,年平均气温16.2℃,最高温度为37℃,最低时零下2℃,高温与冰雪期极短,是游客避暑、御寒的旅游胜地。区内八万亩翠竹成林、三千亩油茶林飘香,森林覆盖率达95%。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持了物种的原始性和多样性,区内不仅有不计其数的千年古树,成群结队出没于山林的麂子、山羊、野猪,更有华南豹、金雕等珍稀动物不时出现。

云台山农业观光园主产茶叶、木材、蕨菜、竹笋、香菇。“世界黑茶在中国,中国黑茶在安化,安化黑茶在云台”,举世闻名的云台大叶黑茶就产于此。目前,景区内千亩黑茶基地,成片成块、阶梯分明,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茶叶风光带。

喀斯特地貌特征的云台山石林是几亿年前海洋经地质运动而成,不仅面积庞大而且秀丽多姿。十里石林贯穿于千亩茶园,形成了绝世仅有的人间美境。

云台山顶峰的真武寺(即武当),建于同治二年间,数百年来都是信男善女们的心灵圣地。每逢农历的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数以万计的人们会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赶赴此地敬神拜佛。

“云台日出”也是山上一景。云台山由于海拨较高,属亚热带气候,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彼时山下云海翻腾,山上万里晴空。当朝阳从山间跳出的那一刹那,万物生辉,朝气蓬勃。著名摄影家陈立新先生感叹云台山的日出气势非同一般,亲自摄下了这一美景。多家媒体摄影记者也相聚于此,争相拍摄自然界最美的瞬间。

龙泉洞风景区距安化县城28公里、319国道(官庄)50公里、G56杭瑞高速官庄出口40公里、湘黔铁路安化车站56公里,S308线贯穿境内,交通极为便利。龙泉洞风景区热忱欢迎您的光临!

景区联系电话:0737-77755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