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城市建设

国土资源管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3 19:22 浏览量:
字体: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坚持“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主旋律,不断探索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新举措、节约与集约用地的新办法、服务民 生与加强管理的新途径,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国土资源事业与时俱进,成绩明显、亮点纷呈。市人民政府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 理先进单位”称号。

一、促进发展。1、耕地保护富有成效。出色地完成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项目年度任务,建设规模达21.68万亩,完成投资4.32亿元,5个子项目全部通过省级工程验收,进度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大通湖在项目实施中形成的“双考核双核算一督查法”、“一日清单法”、“陈万水工作法”等在省内得到推广,全 国省级土地整理机构负责人观摩赫山区项目现场,南县、沅江、资阳区项目实施分别得到省厅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国土资源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十几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先后报道了益阳市环洞庭湖项目的经验和做法。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先补后占制度,补充耕地5849.6亩,确保了全市410.4万亩耕地 和344.6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耕地总量连续12年实现占补平衡。资阳区严格落实“一乡一账”(用地台账)、“一村一书”(保护责任书)、“一地一牌”(基本农田保护牌)制度。2、服务发展积极主动。围绕“建设绿色益阳、实现后发赶超”战略,坚持“管住总量、严控增量、区别对待、有保 有压”,全力服务工业园区大会战和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年预审项目用地173宗,总面积939.87公顷,从部、省批回建设用地712.21公顷,开展城乡 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用地22.03公顷,争取省政府追加和奖励用地指标110公顷,在发展偏紧、地根紧缩的大背景下,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积极推进矿产品深加工,着力增加产品附加值。主要矿产品原煤产量28万吨、钨1300吨、锑5000吨,矿产品创工业总产值8亿元。

二、市场建设。1、土地市场规范有序。切实规范土地市场,制定了《益阳市中心城区2011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首次将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单列,做到了应 保尽保。全市共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828宗958.54公顷(其中划拨土地63宗603.51公顷;出让土地1765宗355.03公顷),实现出让收入22.26亿元。其中,市本级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52宗,面积196公顷,实现出让收入16.87亿元,安化、南县、桃江土地出让收入均创出历史新高,经营土地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撑。为5家省、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处置土地23宗,盘活资产1.4亿元,协助安置职工700多人。积极完善土地有形市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建设正在抓紧推进,5月底前将在全市全面启用。着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安化县开展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初显成效。2、矿业秩序明显好转。按照“引进一批、整合一 批、关闭一批”的思路,做大做强矿业。全年关闭矿山64个,整合矿山19个,矿山企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以发展“绿色矿业”为目标,以整顿和规范矿业开发秩 序为主线,集中开展河道砂石、超深越界开采、非煤矿山整顿关闭、石煤矿、砖瓦窑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矿山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矿业秩序根本好转。共关闭非法开采点170余处,罚款150余万元,移交公安处理案件20起,刑拘13人,1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理。桃江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日利剑”行 动,“四包一”责任制做法在省内和市内得到推广,安化县开展“三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果,资阳、赫山、沅江、南县、大通湖切实加大砖瓦窑专项整治力度。加强 矿业权管理,建立矿业权网上交易平台,提高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水平。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省、市发证矿山累计缴存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5837万元,税费做到了应收尽收。

三、依法行政。1、执法监察有力有效。精心部署、依法推进了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基本实现“零问责、零约谈”目标,先后通过了省政府和武汉督查 局的检查验收。共清查出违法用地117宗,立案率、结案率100%,对相关责任人员提起行政处分9人,移送公安9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司法参与、综合防治”的思路,积极探索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共同责任体系,国土资源执法“安化模式”在省内得到推广。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市本级全面推行了房地产 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建立了房地产企业诚信档案库,“批前介入、批中把关、批后监管”机制得到省厅、武汉督查局好评。持续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市中心城区收回闲置土地308亩。3、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全年三次专题研究政务服务工作,狠抓政务窗口建设,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精简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理期限。市局机关全面推行了网上审批和无纸化办公。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举办了“六五”普法培训班,组织对《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进行了集 体学习。狠抓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切实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17件,市长热线35件,做到了件件有登 记、有答复、有结果。

四、惠民维权。1、征地拆迁依法推进。在依法提高4号令补偿标准的基础上,报政府出台了《益阳市中心城区农村居民住房实施暂行办法》和《益阳市中心城区实施“两转变一纳入”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实施暂行办法》,改革完善了城区征地拆迁机构体制。市本级共征收土地4430.29亩,拆迁房屋423栋,支付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5亿元,确保了石长铁路复线、319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工和建设。2、地灾防治扎实有效。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00万 元,对安化县平口镇中学等4处地质灾害点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进行治理,顺利通过省、市验收。编制和发布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处 置方案,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值班、灾情速报和应急调查处置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网络,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示范培 训和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据统计,全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起,避免人员伤亡35人,避免经济损失150万元。省委书记周强在检查益阳市防汛工作时,亲 自拨通了安化几处地灾隐患点的值班电话,察看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资料,并给予高度肯定。

五、基础工作。1、基础业务全面夯实。经过三年的努力,全面完成了数字益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任务,建立了数字益阳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天地图益阳、城区地下管网系统、地籍管理系统等9个典型应用示范系统,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并获得好评。积极培育和发展测绘市场,市国土资源规划设计测绘院完成日常地籍及勘测定界项目测量2700余宗,创造产值800余万元。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批准实施。加快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登记发证工作。安化县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市本级全年承办土地登记发证2667宗,核 发土地权利证书9830本,土地登记发证准确、及时。国土资源宣传、综合调研、工会、老干、扶贫等工作明显进步,市局政务信息工作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排名第一。财务保障和调控能力明显增强,被评为全市税控联管先进单位,全年费税征收创历史新高,维护了国家资源所有权益。2、基础建设顺利推进。市局新办公楼成功揭牌并正式启用,机关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化。国土资源所“五个一”建设有序推进,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金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 档案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加强。

六、队伍建设。1、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对市局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公开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共有23名科级干部轮岗,16名干部得到提拔。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为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坏 事”的干部提供平台,创造舞台。2、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凝聚力工程、党务公开、为民服务先锋行等专项活动,市局成立了机 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业务植树、扶贫助学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展示了国土资源系统的良好形象。市局刘庆云同志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十大杰出共产党员”, 赫山国土分局获得全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窗口”称号。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完善机关管理和行政审批制度,着力构建自律、防 范、约束和惩处机制。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年无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发生,行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作者: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