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义人何凤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4-09 11:03 浏览量:
字体:


何凤山先生生前照片

    何凤山(1901-1997),字久经,益阳市赫山区叶家河人,长沙雅礼大学毕业,留德经济学博士,1935年开始外交生涯,历任中国政府驻维也纳总领事,驻埃及、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大使,1973年在台湾退休后定居美国,1997年9月25日病逝于旧金山,终年96岁。


当年何凤山先生签发给犹太人的护照


    何凤山先生,1938年5月至1940年5月,在任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期间,正值纳粹德国疯狂杀害犹太人,大搞种族灭绝之时,犹太人为躲避杀害,千方百计外迁逃命。但英美等31国使馆都拒发签证。何凤山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立场,和对犹太民族的深切同情,不畏强暴,顶住上司压力,给数千犹太人发放了移民中国上海的“生命签证”,使他们逃离虎口,免遭杀害。对自己所作的义举,何凤山先生生前从不张扬挂齿。他的义举,直到他死后才被人们发掘,世界犹太人大会秘书长伊斯雷尔·辛格、著名犹太历史学家艾立克等人的父母先辈,就是何先生救助逃出虎口的。因此犹太人尊称何凤山是“中国的辛德勒”、“犹太人的英雄”、“中国人的骄傲”,从此他的事迹在国内外广为传播,在国际社会和犹太人中引起强烈反响。2001年1月23日,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隆重举行仪式,正式授予何凤山“国际义人”荣誉称号,向其子女何曼德、何曼礼,颁发了“国际正义人士奖”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政府门户网站作者:市信息化办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