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3-10-22 15:32 浏览量:
字体:

  夏家辉(1937.2.6 -),1937年生,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人。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人类与医学遗传学教授,是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是我国"临床细胞遗传学"的奠基者,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2年率先在我国开展了人类染色体显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1974年创建了"遗传咨询门诊",开展了染色体病的诊断和产前诊断。1975年发现一条与鼻咽癌相关标记染色体t(1;3)(q14;p11)。1981将人类睾丸决定基因(TDF)定位于Yp11.32带。1985年开展了遗传资源的收集、保藏与利用。1998年克隆了人类耳聋疾病基因(GJB3),论文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实现了我国疾病基因克隆零的突破。1994年开始人源基因治疗新载体的研究,已获3项国内发明专利。发表论文200余篇,著作19本,1次获全国科技大会奖,4次获卫生部甲等奖,5次获国家二等奖,1999年获教育部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1985年任《国际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登记库》顾问,1997年任《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编委。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