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花轿迎亲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1:17 浏览量:
字体:

花轿迎亲是千百年来,益阳湖乡人民最时兴的婚俗。

益阳的花轿迎亲,披红挂彩,喜庆吉祥。由四名轿夫合抬的,称之为“四抬花轿”;由八名轿夫合抬的,称之为“八抬大轿”。用花轿迎亲,一是表示对妇女和女家的尊重,二是显示迎亲礼节的隆重。所以新婚的姑娘,都希望自己能坐上花轿进婆家,以提高自己的身价。

花轿迎亲,一般动用三顶轿。第一顶为高宾轿,坐的是新娘的弟妹,任务是开路;第二顶是花轿,是新娘子的专用轿;第三顶为送亲轿,是新娘母亲坐的。高宾轿和送亲轿外表为绿色,表示平安如意。新娘轿为大红色,表示吉庆吉祥。花轿后面,悬挂由筛、镜、剑组成的特殊图案,它是避邪降妖的吉祥物,据说竹筛可以驱鬼,明镜可以照妖,宝剑可以斩魔,保护新娘一路平安到婆家。

新娘上轿前,要在自家堂屋举行告祖仪式,摆上男家送来的一席酒菜,叩头告别祖宗,后由父母为出嫁的女儿,披上红头盖,扶送女儿上轿。

新娘上轿坐定,父亲要将轿门关好上锁,或贴上封条。这是洞庭湖乡的一种古俗遗风,据说当年,祝英台被迫坐上花轿去马家,由于轿门没有上锁加封,花轿路过梁山伯坟前,祝英台执意要求下轿哭坟,眼见黄土一堆,祝英台肝胆欲裂,便一头撞死在墓碑上,雷鸣电闪,坟裂石崩,两人化作一对彩碟,飞向彩虹高架的天空。马家的喜事变成了丧事,落个人财两空。为了不让历史上的梁祝悲剧在人间重演,从此,民间便留下“新娘入轿必须上锁加封”的规矩。

花轿走在途中,轿夫们照例要上演“歪花轿”的传统节目。四个轿夫把花轿弄得左右摇晃,弄得新娘在轿内坐立不稳。这既是古老的民俗,又是轿夫的滑稽剧,他们说:经得住“歪”的新娘,才能经得起生活的风吹浪打;受得住“ 晃”的新娘,才会对爱情坚忠不二。新娘要想在路上少受点“歪”和“晃”,送亲娘子要向轿夫们多抛点香烟和红包,请轿夫们高抬贵手,给予优待。

花轿进男家在堂屋里落轿下地。因为堂屋是湖乡农家神圣的殿堂,它是过去供奉“天地君亲师位”的地方,是接待嘉宾贵客的客厅,新娘到男家堂屋才下轿,就是承认新娘是堂堂正正的贵客。益阳男子把妻子称为堂客就是源于此处。

新郎新娘拜天地,这是湖乡婚礼中最隆重的一道仪式。仪式也在堂屋里举行,红烛高照,鼓乐齐鸣,小俩口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父母,夫妻对拜之后,就成了堂堂正正的夫妻。从此,迎来的新娘,就正式成了“堂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