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哭嫁回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1:14 浏览量:
字体:

旧时说带女是带了一个背时壳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嫁女要打发嫁妆,一般来说,家里有女到了十七八岁,家里的老人就开始为女孩准备了,如绩麻织布准备帐子,买棉花准备弹被子,接木匠师傅到家中做十天半月,准备什么脚盆围桶啦,书桌柜子啦,条件好的还要做床铺。这种准备,叫做“几铺几盖”,这打发的几铺几盖越多,女方家的脸面越好,旧社会豪门富户还有打发田产的,叫陪嫁田。有的还打发压箱钱。

新娘出嫁,一定要哭,叫“哭嫁”,有“不哭不发,越哭越发”之说。旧时哭嫁的内容有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哭唱惜别、怀念之情等等。哭的人主要是新娘的母亲,还有家族中的女眷以及生活中的女伴等。如今,女孩出嫁哭还是哭的,大都不哭唱了,大概只是表达一下对娘家的惜别之意而已了。

提亲的日子,男方必须备有一桌酒席,如果女孩有祖父母健在的话要准备两席,叫“告祖席”。“告祖席”随花轿同来,进门后,置堂屋的神龛前,按规矩摆好,点燃香烛祭祖。然后收好,等待三天后新郎新娘回门时招待亲朋。如今,一般祭祖后,又马上端到厨房重新烧热,当场就招待男方来接亲的及其他贺嫁的亲友了。

旧时,新姑娘上轿时,不能踏地,历来有“不带娘家土的习俗”,怕带上土会带走娘家土地或生长庄稼的良机。现在没有轿子了,一般是由女儿的父亲牵着女儿交给新郎,再由新郎牵着新娘手或抱着上车。女方要由母亲或与婶娘、伯娘送亲,叫高亲娘子,还有女孩的哥哥、弟弟或妹妹、姐姐送亲,男的叫男高宾,女的叫女高宾。

婚后,新娘子和新郎倌要回娘家门,一般是婚后第三天。到了娘家后,新婚伉俪要先谒祖,行跪拜礼,表示男家和女家成了一家人,从此无任何禁忌。新郎新娘不能在娘家睡,是因为新房一个月不能离人,据说,如果新房空了房,老鼠会咬烂家什。

还有会亲的风俗。那就是新郎新娘各对对方的尊长要按次序拜呼。拜呼后,尊长都要拿见面礼。以前是几角几元,现在是几十元,上百元或几百元不等。

新娘回门后,一般是喜期后第四天,男家又要恭请岳父以及叔伯岳父赴宴,俗称“亲家过门”,这样嫁女过程才算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