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寿庆习俗——男不做三、女不做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1 浏览量:
字体:

男不做三、女不做四,这是益阳人流行的关于贺寿的一句熟语。就是男子在三十岁时,女子四十岁时不贺寿。但是女子的三十岁生日很重要,娘家人一般要去贺生日。男子到了三十六岁,都很重视,岳家一般打上一个戒指,封个红包或买上其他礼品赠送给女婿。男子为什么要做三十六呢?因为民间认为三十六岁是一个关卡,过了这个关卡,以后什么都亨通,所以在三十六岁时,摆寿宴,请别人来吃掉一些“凶数”。

不论男女,到了50岁一般开始祝寿。60岁为“花甲寿”,特别受到重视,经济状况好又喜欢热闹的,要张灯结彩,甚至请戏班唱大戏。八十岁谓大寿,这是最受重视的。近年来,有些地方又兴起庆八十八岁,谓庆“米寿”。

庆寿所送的礼品一般有“生日蛋糕”、寿联、寿屏、烟、酒、肉、蛋、鱼之类。其他礼品可随意。但有一样不可少──面条。做寿送面条,大概是取“长命百岁”之意。

民间还有“男做进(虚岁),女做满(实岁)”的习惯。

此外。长辈新亡,在其生日那天,子女近亲等相聚设宴,此之谓祝“冥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