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婚礼习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6 浏览量:
字体:

益阳人的婚礼。乡村与城市有点不同。

乡村的婚礼是这样的。结婚之日,男方须派彩舆鼓吹迎亲,叫做接亲。花轿将新娘抬到离男家只有十来米时,就停下来,谓之扎轿。这时媒人和新郎就要给轿夫烟或糖。这时轿夫才会将新娘抬到应下轿的地方,让新娘出轿。这时,男方有专人来牵新娘,同时在进堂屋门的前方烧起了草火,谓之满堂红,新娘子必须穿过火堆,这时有顽皮的青年用火来阻新娘,新娘瞅准时机,趁隙而过。新郎进堂屋后,就举行拜堂礼。其时,新郎要身披红绸,礼毕,即入新房,谓之入洞房。然后,喝交杯酒。晚上,要闹洞房。民间认为“新婚不闹不发,越闹越发”。闹房有“三日不分大小”之说,即宾客、亲友、乡邻,不论辈份高低,不分男女老幼,均可参与逗趣。闹房一般是先“文闹”,即什么“赞房”啦,“赞茶”啦等。然后,要“武闹”,“武闹”时,要先请女方的母亲以及母亲一辈的高亲娘子到另外房间去,然后闹起来,一般是捉来新郎之父、叔、或兄长.用锅底灰涂脸,戴草帽、背蓑衣、背火叉棍逼着与新娘拉拉扯扯之类,还有新郎的表兄弟等人趁机与新娘逗乐等等。

乡间的喜宴要办三天。结婚日前一天为“待媒酒”。意思是招待媒人,因为第二天要媒人领着迎新队去迎亲有许多事全靠媒人去费心。当然这一天男家的所有正客。如舅父、姑父、叔父、伯父等都来了。结婚日这一天的酒宴,叫做“正酒”,这一天所有客人都到齐了。女方送亲的,还有邻居谓之“陌客”也要在这一天来吃酒。第三天谓之“出堂宴”。招待的客人主要是住宿的正客和女方家送亲的客人。出堂宴只有早餐,说是早餐,一般到了十点以后才吃饭。吃出堂宴时有一个仪式叫“会亲”,即新郎新娘各对对方的所有尊长见面行礼。被拜呼者都要拿见面礼。席终即散。

现在,乡村的婚礼,大多沿袭以前的样子,又有一些改变。如“会亲”一般改在“正酒”的席间,新郎新娘一边安席,也一边行见面礼。城市的婚礼就简单多了。接亲队伍将新娘接来后。先到新房举行入洞房仪式,有的自家没有神龛的,也同时举行拜堂仪式。然后,都到酒店举行宴会,一般开宴时间在12点18分或28分。有专门的司仪主持仪式。仪式的内容一般是拜天地,拜双方父母亲,双方对拜,还有双方单位领导讲话,媒人讲话,双方父母代表讲话,亲友祝贺等。有的还配以歌舞,最后一个节目一般是逗趣公公,有了新名目叫做“烧火大游行”,基本沿袭闹洞房时将男方父亲涂锅底灰、戴高帽、肩火叉棍一套。让婚礼在捧腹大笑中进入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