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小郁竹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9 浏览量:
字体:

  

竹艺师到埃塞俄比亚开展援外培训教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益阳小郁竹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益阳市地处湖南省中北部,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境内土质肥沃、气候宜人,竹类资源十分丰富,其蓄积量达15亿株,在全国排名第二,1995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竹子之乡”。

益阳人民很早就利用本地丰富的竹子用小郁工艺来制作各种用具,从益阳南县涂家台出土的新石器大溪文化遗址中的文物中可证明益阳小郁竹艺的历史已有六千余年,明初即成行业,清道光十二年开始出口英、法等国,近百年在国际、国内的各种展览会上获金银奖八十余次。从1963年到1989年益阳小郁技师作为文化交流使者,先后有68人次去亚、非、拉、欧等十六国家传授小郁竹艺。益阳地方政府也在1993年至1999年利用其享誉海内外的益阳竹文化,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国际竹文化节。

小郁竹艺是一种采用直径5公分以下的刚(麻)竹为骨架、毛竹为部件加工成各种器用具的一种民间传统手工制作工艺。主要由选料、下料、烧油、郁制等三十多道工序组成。

小郁竹艺产品结构方正、美观大方,符合人们的审美情趣,这些优点广泛地被木制、铁制家俱及装修行业借鉴。产品经久耐用,越用越红,越用越光滑,所以竹乡人民广泛地利用竹子来制作各种用器具,几乎涵盖了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竹郁制品除了其实用价值外,其精神价值也很大,她能激发人们的创造潜能,同时,竹子以其“虚心有节、刚直不阿、品味高雅”等优秀品质影响着整个中华民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竹文化,她为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和形成中华民族高尚的人文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竹文化的价值将更加彰显、更显珍贵,必将对后人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2006年益阳小郁竹艺被湖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中国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