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弹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5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弹词第五代传人张世安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益阳弹词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益阳弹词是湖南民间说唱艺术中别具一格的曲艺形式,是一种韵味独特的地方曲艺,也是益阳的主要曲艺曲种。有“南词”之美誉,俗称“道情”“月琴戏”,同常德丝弦并驾齐驱,被誉为“湘北曲艺的两朵花”。

清嘉庆年间,益阳有不少艺徒从长沙艺人学唱弹词。清末王才喜、王典山、李冬生等采用益阳口语说唱。且在月琴演奏上加以提高,逐步形成了具有益阳特色的弹词,故有“益阳弦子长沙腔”之说。清咸丰年间,已广泛流传于益阳、沅江、南县、桃江、安化等地。

益阳弹词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道白与唱词、唱腔曲调和演唱程式,成为形式独特、采用湘语系益阳当地口语词汇说唱的地方曲艺。其表演形式是由一名或两名艺人怀抱一柄月琴,一边弹琴一边唱词,琴声优美动听。唱词生动感人,弹词演唱时分说白、表白、说唱、表演四种,其文词由书头、道白、唱词、尾词四部分组成,语言通俗易懂,唱词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句式多为字句,节奏"二二三",十字句也较常见,节奏为"三三四"或"三四三"。唱腔曲调属板腔体类型,分为"平板"、"悲板"、"数板"三种。"平板"用以叙述故事,"悲板"专表悲伤哀怨感情,"数板"多表现紧张激动情绪。其内容多为劝人为善、宣传礼教,以“怀抱月琴,口吐圣贤”为传统。1926年,王典山等发起成立“相子会”,参加的艺人遍及益阳市区。艺人可以为婚丧喜庆赶场助兴,更多的是在茶馆酒楼坐棚演唱。昔日益阳十里麻石街,有茶馆五六十家。家家都有月琴声,处处有人听弹词,并涌现出了彭炎坤、李青云、谭水利等一批名老弹词艺人。

建国后,益阳弹词艺人创作了新的唱本,并在形式上进行革新。1957年,李青云在两人对唱的基础上加进小锣,一人弹拔月琴,一人怀抱渔鼓,一人敲击小锣,创造“三响”联唱弹词新形式。1979年,又有艺人于演唱时再加进三弦、二胡、扬琴等乐器,表现力更加丰富。1983年,益阳市盲人曲艺组,从弹词内容、形式到唱腔,专事改进和提高,效果显著,被国家民政部、中国盲聋哑协会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盲艺人谭水利曾代表曲艺组上北京参加全国盲人、聋哑人先进代表会。著名益阳弹词老艺人李青云于1989年被湖南省委批准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中国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