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美食特产

大通湖大闸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8 浏览量:
字体: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大通湖大闸蟹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大闸蟹,为中国久负盛名的美食。其螯足用于取食和抗敌,掌部内外缘密生绒毛,绒螯蟹因此而得名。

在清朝光绪年间,有一湖水面辽阔,东通东洞庭、南连南洞庭、西注目平湖、北纳藕池水,四通八达,因而得名曰大通湖。大通湖原为洞庭湖的一大湖域,位于南县东南,长江中游荆江段南岸,历经岁月和水流的洗礼,被泥沙淤塞而支解成东、南洞庭湖间的一大湖湾,成为洞庭湖的湖中之湖,是湖南省最大内陆养殖风景湖,享有"山美张家界,水美大通湖","三湘第一湖"的美誉。水下长着茂盛的水草、湖内栖息着十分丰富的螺蚌资源,大通湖历来是鱼虾蟹蚌生长、栖息的良好场所,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又称大闸蟹)在大通湖水域也广泛分布。在悠长的岁月长河里,河蟹在长江口近海产苗,长成幼蟹后,逆长江洄游,周而复始,居住在大通湖畔的老百姓以打渔为生,世袭而居,捞蟹吃蟹也融入了与水为邻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产自大通湖的河蟹与长江口的大闸蟹是一脉相承,兼有大通湖水域特色,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长期以来深受老百姓喜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需求量迅猛增长,知名度也不断提升,被誉为"大通湖大闸蟹"。

大通湖大闸蟹,体圆膘厚,青背白腹,金爪黄毛。肉质膏腻,肢体矫健,置于玻璃板上,八足挺立,双螯腾空,威风凛凛。大通湖大闸蟹体形近似圆形,脂满膏肥,体厚实,母蟹一般只重在125克以上、公蟹只重在150克以上;蟹壳成青泥色,平滑而有光泽;贴泥的脐腹甲壳,晶莹洁白,无墨色斑点;蟹腿的毛呈黄色,根根挺拔;蟹足金黄,坚实有力。大通湖大闸蟹口感肉质细嫩、有弹性、香鲜甜美,膏黄丰腴细腻,味感丰富。大通湖大闸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每100克可食部分中17种游离氨基酸平均总含量48.2毫克、必需氨基酸平均含量16.5毫克、钙平均含量126.00毫克、磷平均含量182.00 毫克、铁平均含量2.90毫克、维生素A平均含量 389.00微克。

随着市场对于大通湖大闸蟹的需求增加,其放养规模不断扩大,也更加为人所知。2004年,大通湖大闸蟹获益阳市首届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06年,获中国·湖南第八届农博会金奖、湖南省名牌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7年,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获2007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2008年,"中华绒螯蟹生态养殖技术推广"项目获得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大通湖大闸蟹养殖企业天泓渔业被列为国家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单位。2012年,大通湖所在沙堡洲办事处被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大通湖大闸蟹原生态放养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在连续五届"大通湖大湖捕捞节、大闸蟹美食旅游节"上,大通湖大闸蟹产品更是获得广泛赞誉。从2006年起,大通湖大闸蟹开始直销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实现了产品直接出口日、韩、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中国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