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为导向,进一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助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迈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工作规则、政策法规、计划总结、人事变动、新闻公告、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二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等财政资金信息;解读回应《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益阳市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公开《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2022年度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2年度项目绩效自评(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我局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并上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开通现场申请、信函和电子邮件申请等渠道,明确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每件均做好登记、审核、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流程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今年,我局共收到建议、提案9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件(主办1件、协办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件(主办2件、协办3件),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答复工作,代表委员满意度达100%,并做到了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各类营商环境、信息公示、事项清单、专项工作等重要信息全年局门户网共发布信息748条,总浏览次数达29.8万余次;局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148条,累积订阅用户数6317人;视频号全年发布政务小视频23条,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五)数字政府建设情况“湘易办”实事实办。紧扣“迁、找、合、改、建”五字打造益阳特色旗舰店,聚焦企业群众需求,推动高频应用应接尽接,“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益阳市旗舰店已接入了 2000余个应用场景;“一网通办”上线事项912项,为省定目标的130.29%;汇聚电子证照182类654万条,远超民生实事考核80类的目标;优化已上线的服务事项流程,大厅建成“湘易办”体验中心,紧扣可办好办易办,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企业群众从能用到好用、爱用“湘易办”。“无证明城市”建设升级推广。市、县政府及部门网站同标升级建设统一的网上“无证明城市”服务专区,126类证照数据汇聚到了市电子证照系统,获得省公安厅等31个省级接口数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个国家级接口数据的使用权限,30余类证明实现“一站式”全程网办,54类证明在3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免提交。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运行中心建成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视频监控资源汇总平台,接入“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益村”平台、“智慧城管”等系统,实现对事件流转的全程监控和要素采集、分析;建设融合通信平台,汇聚各类资源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快速响应、联勤联动和统一调度指挥。

(六)监督保障情况。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不断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主要领导任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明确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机构,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对接、收集、整理、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效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虎先后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从组织和经费方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23年度整体绩效考评体系进一步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我局未出现因政务公开导致的投诉、举报或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够细致,信息发布不够规范;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仍需加强,局网站信息化建设和新媒体建设水平亟需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统筹谋划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加强培训,通过专题会、培训会等各类活动着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三是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出发,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