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益阳市梓山路8号;邮政编码:413000;咨询电话:0737-423594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主动公开经济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切领域信息,加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主动采集、发布、修订信息1333条,其中统计数据信息64条,县市区工作动态114条;共刊发统计调研分析18期,其中简明信息10篇,决策咨询8篇,《益阳统计信息网》网站总访问量66.70万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受理依申请公开16件,全部为网上申请,均及时答复处理到位。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咨询件4件,均及时规范处理完毕。通过“市长信箱”版块提供解答咨询38次,通过“业务答疑”、“数据咨询”、“意见建议”、“互动交流”等互动版块,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解答咨询900余次,其中QQ、微信、电话咨询800余次,现场接待人数10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上网审核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二是对市政务办测评反馈问题及时做好整改,2023年度反馈的问题全部按时规范整改到位。

  (四)平台建设。

  一是做好维护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对网站进行升级和规范化管理,专栏专题新开设1个。二是做好内容保障。我局门户网站共设8个一级栏目和44个二级栏目,及时更新和补充各栏目内容。三是维护网站安全。我局已顺利通过网络安全二级等保测评。

  (五)监督保障。

  我局制定了《益阳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益阳市统计局网络及网站管理制度》,明确了人员、组织、经费保障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责任部门等,并将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已经顺利完成,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确保能更好的满足社会大众对统计数据公开的需求。二是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更新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更新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2024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采取如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的力度,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布统计数据信息。二是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充分开发利用新媒体信息平台,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扩展公开宽度,切实增强统计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市统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