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益阳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主动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系统作用,集中向社会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全年发布行政许可信息887条、行政处罚信息52条。

三是主动公开突发事件信息。重点公开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信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全年利用门户网站发布文件通知等各类信息696条,发布应急管理知识、森林防灭火、防汛抗灾警示提示48条,“益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306条,订阅数2406个;及时公布年度部门决算、人事任免等信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宣教科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登记、审核、督办、流转等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等流转顺畅,全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是建好用好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利用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平台信息,加大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务信息报送、网站信息采编、内容更新等督促检查力度,加强与媒体合作,网站能力建设和信息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做强微信公众号,策划了“安监咨询”“证件查询”“有奖举报”等3个专栏专题,点击量、阅读量不断增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全面性不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不完善,编制的目录清单普遍存在公开事项不全面,公开内容不明确,公开标准不细致等问题。存在“决策”“结果”信息公开多,“执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少;“事后”信息公开多,“事前”“事中”信息公开少等问题。政务服务类信息公开中,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信息变更后未及时更新。
    (二)针对性不够。结合应急管理自身特点的信息公开还不多,上级要求公开什么信息,就只公开什么信息,为了公开而公开,没有真正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如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证,有较多的群众咨询,但具体需要什么资料、什么条件,没有主动公开。涉及社会热点、群众关切的信息公开还不够。
    (三)时效性不够。部分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信息发布不及时,往往要等到临近考核才突击公开,公开时间和实际情况不符,致使公众难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府工作情况,既有公开机制不健全、公开程序拖沓的原因,也有工作人员对待政务公开态度不端正的原因。
    下阶段,将主要做好以下举措:

    (一)明确工作责任。优化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和具体要求,重点指导督促落实。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组织谁落实”的原则,由各牵头科室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细化量化要点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建立台账,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要求和保障措施。各责任配合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科室抓好各项工作,及时向牵头局领导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二)深化媒体合作。整合宣传力量,延伸视觉触角,充分利用与我们合作的媒体,围绕“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求,强化市县乡三级应急宣传联动、部门协同配合,常态化推出形式丰富、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借助媒体力量,多平台发力,充分展示益阳应急正能量。
    (三)提升业务水平。将继续加强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学习,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水平和整体业务水平。加强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依托局机关的相关制度,调动各科室通讯员撰写稿件、申报题材的积极性。同时,我们也将通过聘请专家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着力提高各位通讯员的分析研判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素材深挖掘能力,积极向局外媒体和省厅、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科报送益阳应急更多工作亮点、经验典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