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规定,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详细。成立了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公开制度。制定了《益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益阳农业农村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行政审批工作规程》等制度,依法、依规、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二)有序推进公开。我局依托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设立政务公开、农业动态、农业政策、网上办事等多个栏目,重点推进政策落实情况、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等方面的政务公开,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2021年我局在“益阳农业信息网”编发各类政务公开信息近103条(其中机构概况11条,农业项目公示24条,农产品质量安全结果通报7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报5条,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类信息8条,政策文件11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8条,财务信息3条)。此外,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惠农利农政策和法规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农业论坛》和《新益阳》上发表署名文章《深耕“三块田”锻造“金扁担”》;按照“谁制定、谁解读”要求,在益阳门户网以及益阳农业信息网上及时公布《益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益阳市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4个,并及时开展解读政策。利用领导信箱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全年共回应办理留言5条,开展征集调研2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惠农利农政策和规章的知晓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性事业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目前信息公开紧紧停留在工作动态、业务办理上,对惠农惠民政策的解读不够,对“三农”形式研判的力度不够。

二是干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目前很多干职工认为政务公开仅办公室的工作,没有将政务公开的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主动公开的积极性不够,常常需要办公室专干进行督促才予公开。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务信息公开录入存在滞后的现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