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实效。

主动公开

1.推进重大政策公开。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依法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相关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及申报工作,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我所有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事项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开解读出台的相关文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2022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352条,公开了《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阳市2022年开展纾困增效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 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益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益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2.推进财政和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财政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及时公开机关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2021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3.加强政策解读。对所有上网公布的规范性文件采取文字、图片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对12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相关的重大活动进行了社会回应。

4.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复局长信箱、市长信箱信件,今年共收到局长信箱信件4件,办结4共收到市长信箱来信6件,办结6办结率均为100%

)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规定及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健全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明确由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纪检组监督检查,强化了职责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

2.强化责任。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加强政务公开投入,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政务公开宣传和门户网站等载体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明确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失误的责任科室及其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原则,以标准为依据、以资源共享为目的,整合内部信息资源,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信息的应用、服务水平。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切实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办事服务事项类型已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湖南一件事一次办面向社会公示,目前服务事项49项,其中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项。2022年,我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办理率达100%

(五)平台建设

1.推进集约化管理。我局网站名称和域名都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进行管理,网站整体安全防护和日常监测都由第三方机构迪赛科技负责。全年网站未被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通报。

2.抓好内容保障。我局门户网站以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为载体,共设10多个一级栏目和20多个二级栏目,目前局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我局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2022年网站发布信息1352条,比去年全年多发436条,信息采用率达99.93%。每年按照要求编制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上网发布。

3.维护网站安全。我局建立了一套功能相对完善的信息网络安全防范体系,并及时进行了数据的完整备份、安全产品的优化配置、系统补丁实时升级、日志记录查阅和清理等。

(六)监督保障

根据《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制度〉和〈益阳市政务公开渠道管理制度〉的通知(益政务办发〔20231号),实行政府信息上网审批制度。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应的审批程序,坚持信息提供人员自审,严格实行初审和分管领导审签,特别重要信息由一把手审签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上网信息和上报信息的保密管理,做到有专人负责,有领导分管,对上网信息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确保上网信息安全,2022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0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单一,缺乏图表、音视频、H5 等交互式、动态式解读的问题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音视频、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