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益阳市科技工作总结

索 引 号:yykjj-2015-000007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5-04-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4年,我市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优化政务服务,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有效壮大了益阳高新技术产业,有力地推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一、狠抓立项争资工作

2014年,我市共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36项,其中国家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43项、省级科技项目93项,省级科技项目推荐数比2013年增加22.4%。立项130个、比2013年增长31.3%,共获得资金2459万元,居全省前列。全省最大的一块科技项目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中,我市成功申报5个,科力远、汉森制药、瑞亚高科、鑫海绳网、瑞龙新材料等5家企业榜上有名,项目合同资金达1300万元。这是我市继2013年之后,连续第2年居全省各市州第三位,仅次于长沙、株洲。成功申报了2个国家级项目。赫山区承担的“优质水稻种植及稻米加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资金160万元。湖南生力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抗磨硫代锑酸锑制备工艺”项目,获得国家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无偿资助资金157万元。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硬脆电子器件基片加工用多线切割装备系列化研制和产业化”项目,获得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60万元。

二、努力搭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

2014年,市、县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大力指导企业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全市成功申报了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即辣妹子食品公司的“湖南省辣椒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益华水产的“湖南省水生资源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推进省级重点科技服务平台——中国黑茶产业技术联盟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沅江船舶制造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5月20日认定为湖南省首批市州、县市区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新组建了4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即“益阳市微创外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益阳市导电性高分子聚合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益阳市生态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益阳市建筑模板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大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14年,市县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作力度,一方面抓对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另一方面抓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共组织、指导30家企业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帮助4家企业参加高企复审。赫山区、南县、安化县的高企培育、认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02家。全市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25%,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市州第4位。

四、全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2014年,在全市开展了专利工作大竞赛活动,启动了“规模企业专利扫零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扫零工程”。67家工业企业和10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列为“扫零工程”试点企业。组织举办了首届企业专利联络员培训班,来自全市90余家企业的专利联络员和各区县(市)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组织、指导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和赫山链条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14年度湖南省专利技术实施与产业化计划项目。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82件,调处专利纠纷案件11件。全市全年完成专利申请2123件,实现专利授权1049件;其中工作成效较好的赫山、沅江、安化分别完成专利申请417、403、315件,沅江、赫山和资阳分别实现专利授权209、203、154件。我市2014年专利申请总量全省排名第6位,同比增长20.8%、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专利授权量全省排名第8位,同比增长8.7%。

五、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全市组织、评选出2013年度益阳市科技奖励31项,其中科技进步奖20项、技术发明奖11项;组织、推荐我市14个项目申报2014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3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金博科技公司以“碳/碳复合材料坩埚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市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项;登记各类技术合同68个,技术市场交易成交额达到1亿元;顺利承接省科技厅下放的科技成果登记办理业务工作,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8项左右,促成9个项目在益阳落户转化。

六、大力加强科技普及和科技推广

2014年,市科技局以局网站成功改版升级、在《益阳日报》开办“创新驱动在益阳”专栏为切入点,坚持日常宣传与节点宣传“两手抓”,有效加大了科技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参加)“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开展科技下乡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农家密集科学养鸡》、《果树栽培技术》、《主要水果简易加工手册》、《科学养猪实用技术》、《农村实用养羊技术》等科学技术知识普及资料22500多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500多人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市本级24个单位、6个区县(市)138个单位的科普统计任务,完成了对全市17个农业信息化基层站点建设实施运行情况的考核。共选派87名科技派员到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培训村民700人次,帮助各服务单位共引进项目5个、引进新品种7个、推广新技术6个,使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保持4%的增长。

七、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

2014年,全市科技部门按照党委的部署,认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扎实开展“三访三化”活动,特别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八、九、十项规定”。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倾心服务企业的精神、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大为增强,确保了科技资金的安全运行,为全市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些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服务科技创新的意识与新常态、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还有待增强,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创新带动能力还不强,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小康指标的达标压力巨大等等。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