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yykjj-2011-000005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1-04-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0年,全市各级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创先争优,把“发展新兴产业,推进结构调整”作为科技工作重点,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争资立项成效显著 。通过紧跟科技政策研究、项目包装和对接服务,全市全年争取上级项目98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重大科技专项3个,共争资2125万元,立项数和获助资金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各区县市都把争项目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南县新的班子凝心聚力,认真筛选、全力跑办,成功申报省级项目5个,获得历史性突破。桃江在申报国家富民强县专项中,实行“一把手”工程,举全局之力,上下奔波,终获得逾100万的项目支持资金。赫山区继续完善一站式服务,全年申报省级项目10个。注重与产学研金各方面的联系,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科技招商,大力引进高新技术特别是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产业化项目,全市科技招商意识得到增强,引进项目逐渐增多。市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招商小分队,分赴深圳等地近10次,走访企业20余家,引入湖南浩源食品、加加米业等一批企业落户建设。市局获得“2010年度市直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资阳区围绕“项目立区”,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引进项目3个,引资620万元。

2、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我市把高新企业和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着力点,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高新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全市高新技术产值达161亿元,比上年增长30%,实现增加值43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高新技术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全年共实现利润额9.5亿元,同比增长34%,出口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创汇2.3亿美元;仅高新区2010年就完成高新技术产值63.4亿元,实现增加值19.25亿元。一批传统企业进入高新企业,成为新的增长亮点。资阳区注重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的产品,新增高企和科技型企业10家,全区高新技术产值实现翻番增长。沅江围绕园区重点产业展开科技调研,促进了船舶、纺织等高新产业的发展。2010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到41家。太阳鸟游艇、金博科技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3、产学研结合创新加快推进。过去一年,全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涌现出多种创新平台,校企合作交流更趋频繁紧密。新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一批组建期满,验收合格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重新授牌,全市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7家。加速了创新联盟建设,重点扶建了竹麻深加工、电容器、船舶等三个市级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瑞亚高科牵头的竹麻深加工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我市首家省级联盟。市信息所着力转变机构职能,投资40余万元于6月11日挂牌成立益阳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国家专利技术(长沙)展示交易中心益阳分中心。其中,国家专利技术(长沙)展示交易中心益阳分中心在全省市州尚属首家。中心以一网、两库、三大平台为依托,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半年来共发布技术信息1800多条,解决技术难题30多项,收集筛选供推广成果256项,展示交易专利技术668项,辑录技术资料3280份。各区县市因地制宜推进合作交流,桃江组织40多家企业召开产学研合作座谈会,与省内高校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南县县政府与湖南农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农业发展战略。高新区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与42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有针对性的开展产学研合作共计二十多次,并于 6月11日 举行了益阳市食品、装备制造产学研专项对接会。

4、知识产权战略顺利实施。 7月26日 ,市政府印发了《益阳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2010-2015年)》。全市围绕这一目标,有力推动了战略实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利用“知识产权日”等时机,大通湖、赫山、资阳、桃江等地都开展了多层次的多种宣传活动。同时以知识产权培训作为推动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全市在区县举办大型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专利专项行动检查商场、超市12家,抽查商品325件。调处各种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1件,并开庭审理了“益阳远益链条有限公司诉益阳金顺工艺品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案件”。三是抓好了知产试点企业和优势培育工程。全年共有2家企业纳入首批省级知识产权中小企业试点工程,2家企业纳入省级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四是狠抓了专利申请和授权。安化采取任务分解到人的办法,通过对规模企业专利扫零行动和推行专利代理人上门服务等举措,全县专利申请达到102件,增长幅度居全市之首。桃江县干部走访企业80多次,跟踪指导服务,实现专利授权35件,在全市遥遥领先。全市全年申请专利480件,同比增长20.5%,授权240件,同比增长25.4%。

5、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大。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登上新台阶。一是成果数量质量逐步提高。全年完成成果登记31项,完成省级鉴定5项,其中填补省内空白4项,省内先进1项。完成市级鉴定20项,其中国内领先水平12项,国内先进水平8项。安化重视成果登记鉴定工作,全年鉴定验收成果10项。调整充实专家库,完成了2009年度益阳市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工作,共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积极组织推荐申报省科技进步奖,获三等奖一项,汉森制药完成的 “四磨汤治疗功能性胃肠病的效应及产业化研究”项目获2010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是成果推广项目力度加大。2010年我市共实施成果推广项目31项,其中省级项目 3 项,市本级项目28项,市本级推广项目安排项目经费 224万元。资阳除推广了良种马铃薯等一批农业成果,还引导龙建达、宇晶机器等一批工业成果就地转化。2010年,全市登记各类技术合同154个,技术合同额5401万元,合同登记比2009年增长36%,成交额增长31%。登记注册的技术贸易机构32个,技术贸易日趋活跃。还邀请省级专家授课,举办了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培训班,近100家企业派出人员参加培训。

6、农业科技工作有声有色。各地抓住我市农业大市这一市情,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南县重点突出棉花高产创建技术、超级稻“种三产四”等应用技术推广,建立棉花、超级稻、家藕、水稻制种4个科技示范基地。大通湖组织创办“农业科技示范场”,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有利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赫山区以“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核心实验区”建设为平台,统一进行技术指导,为基地农民增产稻谷973.5吨。资阳区充分发挥“12396”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100多条,为农解答问题200多个。全市共推荐农业科技项目28项,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2个,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1个。推广科学种养农业新技术38项,组织农林专家攻克关键技术难题 个。强化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精心组织“五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加大了科普宣传力度。在省人大对益阳市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中,受到了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7、支持东部新区建设作用明显。

我们紧跟市委、市政府东接东进的战略部署,围绕东部新区项目、企业和产业展开服务。调节30%的科技三项经费全力支持东部新区发展,同时为园区定位出谋献力,成功争取高新区东部新区挂牌为湖南省汽车零部件制造科技产业园。创新方法为新区争资立项,全年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9个,资金190万元。安排市级项目15个,经费121万元。同时,主动为高新区升格服务,组织撰写了7个申报文件的初稿,做好了衔接部、省两级的协调工作。

8、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声势浩大。市局通过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区县制度,紧贴工作进行指导点评,实现了创先争优全市一盘棋。各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先争优各具特色。资阳开展“三优化、三突出”的主题活动,朝着“创五型领导班子,促资阳超常跨越”的目标迈进。安化在“民情直达”活动中,下到基层广泛听取农民需求,工作实效明显。沅江、大通湖等地也精心设计方案,活动有序扎实推进。半年来,创先争优活动在各区县市全面推开,上下联动,各级党组织完成了两轮点评。求真务实之风悄然兴起。科技干部在创先争优中脚步常下基层,身影常现企业,调研蔚然成风,服务成为新的关键词。资阳区要求干部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沅江围绕产业调研,扎实推动“园区服务年”活动。市科技局全年服务企业220多人次,展开产业调研课题6个,撰写了《益阳市竹产业现状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文章8篇。全市干部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作风全面转变,机关行政效能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各地积极撰写科技信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展开宣传,推介典型,科技工作显示度进一步提高。安化全局动员,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105条,桃江、沅江等在省市上稿均超过40篇。局机关在“益阳科技信息港”开设益阳科技动态,编写《益阳科技》简报,及时报道科技工作。全市在省科技厅网站上稿突破100篇,《湖南日报》、《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多次重点报道我市科技创新与服务工作,科技工作的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全社会重视科技、推崇创新的氛围逐渐浓厚,在各界的支持下,十大年度创新人物顺利评选,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1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