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科技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006466354/2022-1558669 发布机构: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2022-04-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为了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局对2021年度市科技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对应国家和省科技计划,支持全市企事业单位在社会事业、现代农业、医疗卫生、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优先支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等重大共性、关键性、公益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与产学研合作项目,支持软科学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示范和支撑,为实现全市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新动能。主要通过前资助和后补助的支持方式来组织实施:

(1)前资助。共设立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六大类别。

(2)后补助。共设立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排名前五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创新创业大赛晋级省赛企业、新认定创新平台等补助类别。

2.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科技专项资金预算安排2090万元,其中兑现各类后补助资金915万元,安排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02万元、省市自然科学联合基金40万元、其他重点工作133万元。剩余未安排资金500万元,根据预算安排预留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各类后补助资金具体如下:新认定高企95家补助475万元,研发投入占比前5位企业补助26万元,创新创业大赛晋级企业56家补助168万元,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要素市场补助245万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补助11万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项目征集情况。按照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要求,确定年度扶持资金支持的方向、结构和重点,由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并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布,申报时间为一个月,由推荐单位统一审核并出具推荐函,2021年征集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17个。

2.项目评审流程。为了进一步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和高效性,推动形成程序严密、相互制约和监督有力的立项决策机制,确保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的公平、公正、公开,我局制定出台了《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征集评审立项暂行办法》,对评审立项流程予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1)形式审查。由对口科室审核是否符合年度申报通知规定的项目申报基本条件,是否存在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由监督管理科审查各申请单位及有关申报者是否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原承担项目是否已结题验收等;由计划科负责审查工业类项目申报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否达到规定。形式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不进入下一轮评审环节。

(2)科室联评。由监督管理科负责组织计划科、农社科、高新成果科、外国专家科、政策法规科将所有项目集中进行打分,按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汇总分数,总分为100分,评分细则由监督管理科负责制定。由计划科根据分数高低会同监督管理科提出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的项目名单。

(3)专家评审。2021的专家评审在长沙举办,随机抽取省专家库的专家进行打分,根据申报管理领域分成若干专家组,专家抽取遵循回避原则。专家组总人数为3人及以上的单数。专家组成员根据评审标准和方法,独立对每个评审项目进行打分(填写项目评分表),所有评审专家打分的平均值作为参评项目最后得分。

(4)会议研究。首先是局长办公会研究,由计划科根据专家打分高低拿出初步方案提交会议研究;然后是党组会研究,由计划科根据办公会提出的修改意见拿出方案提交会议研究。

(5)网上公示与财政会签。网上公示,由监督管理科根据党组会研究结果拿出拟立项支持的项目在市科技局网站上公示。与财政会签,由计划科负责与财政局对接,按程序办理联合发文的手续。

3.绩效自评工作情况。(1)收集核查资料。收集项目相关政策文件、相关制度等资料,整理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等程序中的各类申报资料、验收资料,检查各类资料是否齐全、符合要求。着手准备项目验收工作,对项目实施任务进行核查验收。(2)得出评价结论,形成评价报告。根据专项资金使用和全年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归纳、汇总,按照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得出评价结论,形成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自评分为95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

2021年科技专项资金预算安排2090万元,已拨付1590万元,剩余未安排资金500万元,根据预算安排预留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前资助。共立项62个,下达资金502万元。其中“揭榜挂帅”项目2项,资金70万元,重点研发计划立项37项,资金31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立项10个,资金90万元;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立项11个,资金25万元;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立项2个,资金7万元。

(2)后补助。根据《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引领推进创新益阳建设的意见》(益发[2017]8号)等文件精神,兑现各类后补助资金915万元、省市自然科学联合基金40万元、其他重点工作133万元。其中各类后补助资金具体如下:新认定高企95家补助475万元,研发投入占比前5位企业补助26万元,创新创业大赛晋级企业56家补助168万元,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要素市场补助245万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补助11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加强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为规范和加强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我市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机制的实施,先后制定了《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益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2)明确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财政科技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严格按预算执行。如果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调整项目预算总额、项目承担单位或项目负责人变更、项目合作单位调整等重大事项,应当书面报告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办理调整审批手续。

(3)规范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科学界定与项目研究直接相关的支出范围,调整劳务费开支范围,完善间接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管理。使用统一、规范的项目资金预算表格。

(4)明确结余资金管理。对科研单位科研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以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按规定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在2年内可以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2年后未使用完的,按规定收回。

(5)建立科研诚信制度。建立覆盖项目申请、评估评审、立项、实施、验收全过程的科研信用记录制度。对于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申报、实施、结题和绩效评价情况,以及专家参与项目评估评审、验收和绩效评价等科技活动的行为信用进行记录,作为今后项目评审立项的重要参考。对弄虚作假、违纪违约等不良行为建立“黑名单”,阶段性或永久取消其申请市科技计划项目或参与项目管理的资格。

(6)加强项目验收管理。根据《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我局对合同实施到期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结题结题验收工作,验收分为资料验收及现场验收,10万元以下项目的验收,由业务主管科室组织实施,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项目的验收,由监督科组织验收专家组,通过评议或现场考察后,经专家组质询、讨论形成专家验收意见。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创新投入保障有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1.89%,列全省第四位。财政科技支出5.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同比增长11.08%。安排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911万元,其中后补助奖励1390万元;安排科技成果转化基金2000万元。争取省级科技项目82个、争资4423万元。

2. 创新产出量质齐升。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件,排名全省第六位、同类地区首位,同比增长41%。全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3亿元,在同类地区保持领先。

3. 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90家,同比增长83.23%,排名全省第一位;新增注册企业329家,同比增长76.16%,排名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5家、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二位,同比增长36.7%。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6家,已备案2家。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总额的比重为65.06%,同比增长10%。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聚焦基础工作固本培元。一是狠抓主体培育。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同比增长36.7%。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如金博股份获评第四届“中国造隐形冠军”,其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企业194家,备案金额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7%、15.1%;97家企业申报企业财政研发奖补1427.37万元。三是加快平台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74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25家、居全省第4位。出台《益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完成首批市级创新平台认定16家。

2. 聚焦关键环节克难攻坚。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在全省同类地区率先设立省市自然科学益阳联合基金,今年首次立项29个,第二批组织申报项目58个。推荐18个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社会出资单位项目聚焦社会民生。二是深化项目改革。在全省同类地区率先开展市级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坚持“四个面向”,筛选工业领域和农业领域的技术项目需求各1项,以最高额研发补助立项2项。改进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流程,安排市级科技项目62个。加强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开展科技报告试点工作。三是推进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依托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增至7家,培育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2家。开展“百项成果进园区”活动,依托益知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畅通供需渠道,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3. 聚焦优化创新生态行稳致远。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了《“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中强化科技创新奖励措施,促进实体经济与科技要素深度融合。将科技投入产出纳入全市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单位)督查激励事项。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将产业园区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布局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和科技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要素向园区集中,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大力推进赫山区省级创新型区建设。高位推动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动黑茶、稻虾、笋竹等“一县一特”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提升科技服务。推进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战略合作,为11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进“互联网+科技创新服务”,依托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服务科技企业216家。持续推进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工作,288名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项目申报开始时间太晚,项目从申报到立项时间拉的过长,从申报开始到立项发文历时4-5个月,到立项发文时已经在12月份。

2.项目不聚焦,支持重点不突出,难以对重点项目起到真正的支持作用。

3.部分项目申报材料还需要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附件材料较多,申报材料不够精简,不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4.验收进度有待加快,项目验收结果未公开。按照验收办法规定,项目在计划期满半年内应完成验收,项目验收每年集中组织一次,部分项目均已超过规定验收期限才开始开展验收。

(二)改进措施

1.严格资料审核。应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加强申报项目资料的审核,严格核定子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项目总体绩效目标的实现。对资料不真实、不齐全、不合规或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的,取消评审资格。

2.完善专项资金制度,加快项目验收进度。完善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核心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支持方向、范围和重点,规范项目申报、评审、公示、审批等程序,制定资金分配标准、资金审批和拨付程序,严格项目验收和考核,突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项目验收进度,对验收不合格项目应追回补助资金,取消以后年度项目申报资格。

3.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由于大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受资金、市场及政策等影响,建设期内部分项目投资领域、投资额均有可能发生变化,导致整体绩效目标无法实现。建议该项目实施以奖代补,待各单位项目完工、绩效目标实现后再实施奖励,确保项目整体绩效目标完成。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准备在今年项目申报中改进存在的问题,并在网上公开绩效评价报告。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科技专项经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科技局

实施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90

2090

2090

10

10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

排名全省前列

预计排名全省第四

13

13

质量指标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认定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

已达到

13

13

时效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新增60家

已达到

13

13

成本指标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完成省定目标

已达到

11

11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设定研发项目30个,引导企业研发投入30亿元

已达到

10

10

社会效

益指标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兑现新认定高企奖励每家10万元

2021年兑现了5万元/每家

10

5

其余部分在2022年兑现

生态效

益指标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设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

已达到

1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科技创新平台奖励

兑现创新平台奖励

已达到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总分

100

95

填表人:杨艳纯填报日期:2022年4月18日 联系电话:17680505043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