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务公开益政公〔2020〕2号)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作为改进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现将我局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公开透明度

深入推进政务“五公开”。坚决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要政策文件出台之前,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决策草案、起草背景和决策依据等内容。《益阳市城市综合管理办法》《关于公布益阳市危险犬只目录的通告》等政策文件通过门户网站、邮件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和全市各党政机关充分征求了意见,并就有关意见进行了梳理和吸纳。制定了《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开设权责清单栏目,并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清单动态调整。依法依规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局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公开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等;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畅通信函、网络申请渠道,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2020年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已答复到位,答复内容翔实、依据明确。

(二)聚焦双向交流,提升公开参与度

强化政策解读。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应在政府门户网站解读栏目发布解读信息;政策解读信息与政策性文件关联阅读。举行“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复工复产 推进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锟就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强化交流互动。在局网站开设“满意调查”“市民投诉”“互动交流”栏目,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留言栏,开设12319城管热线,及时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出反馈,解决与群众日常密切相关的问题。2020年,收集问题791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73个。

强化热点回应。对涉及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及时发声。疫情期间,广大市民对“摆地摊”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我局顺应民众期盼,对夜市经济发展和管理进行了细致调研,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三区开设了多处流动疏导点、爱心摊位等。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公开满意度

健全公开制度。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包括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协调制度、重大决策公开制度等,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格按照标准对各科室、各单位进行督查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城管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平台、单位网站建设维护工作。硬件设置和工作经费保障充分,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着重落实“谁牵头”“科室(部门)负什么责”“公开的内容”“谁来公开”“公开发布在哪里”的问题,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政务信息发布及时更新。

强化宣传教育。按照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制作垃圾分类、政务服务等内容宣传册和宣传展板;城管执法队员走进临街门店、服务单位一对一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立体营造政务公开宣传氛围。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厅有关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发展大促进”主题,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提高对深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

81

1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7

减少58

17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47万元

 

14.94万元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562.64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总计

总计

0

2

0

0

2

1

0

0

1

2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情况,我局已进行相应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务服务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形式,提高公开针对性、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层层落实责任,抓好日常监控,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