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 >市长信箱 >信件查看 浏览量:2194
信件公示
  • 标题学生教育及就学问题
  • 来信时间2022-09-02 16:07:55
  • 来信人钟世勇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现资阳区农村学校普遍减少,学生流失到城里上学农村越来越来。是否教学质量城里要好些!教学设备要好些骨干教师要多些,老师工资待遇高些,城镇化一体了为什还有这多家长把学生送到城里去陪读及不是初中也不是高中。乡村一个班甚至只有3-5人学生。忘领导及相关部门看到解决及采取措施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益阳市教育局
  • 答复时间2022-09-08 16:11:40
  • 答复内容

    关于“学生教育及就学问题”的回复

     

    尊敬的钟世勇同志: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阅,资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调研,现将具体情况向您反馈。

    近年来,资阳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六个优先”的工作原则:即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特别是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力争促推农村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在乡村薄弱学校建设方面,一是制定了《资阳区2021-2025年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方案》《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条件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2021年完成15所学校提质建设,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生均体育运动场馆、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基本达到省定标准。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六个一”工程,拟四年投入4000万元完成义务教育乡村薄弱学校提质建设。目前已完成新桥河镇和迎风桥镇2所学校建设。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工程,引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优质发展。即将近郊闲置的荞麦园小学、为民小学、新堤咀小学等学校提质改造后,分别与人民路小学、实验小学、石码头小学 “一体化”办学,优质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担任薄弱学校管理人员,两个校区统一调配师资,在教育理念、学校制度、教育科研等管理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大量农村学生因此选择家门口的学校上学。

    在农村教师培养方面,一是积极补充农村新教师。2021年新招聘教师45人,送培免费师范生61人,2022年新招聘教师106人,送培免费师范生62人。补充的新教师80%分配到农村学校工作。二是进行全员培训。全年开展了新教师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等活动,“以赛促训”培训近5000人次。三是树立了农村教师先进典型。我区张家塞乡下资小学邓红兆老师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刊发,新桥河镇南山坪小学何放明老师获评“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张家塞乡中学谢华辉老师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每年评选区级“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四是努力提升农村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了农村教师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落实了农村教师高于城区教师待遇的13%。

    在教育信息化应用工程方面,我区顺利创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农村学校宽带“校校通”接入率100%,实现校园内网络信息点100%全覆盖,优质资源“班班通”使用多媒体设备和网络资源的班级比例达到100%,全区投入使用1023套班班通设备,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均已达标。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以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量人员进城务工,导致学生进城就学人员增多,部分农村学校学生人数逐步减少,给教育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如何提升乡村学校教育品位,在根本上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是我区乃至全国都面临的新课题,我区将会依托“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方针,在振兴乡村教育方面多做实事,在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乡村教师教育水平方面多用心用力。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22年9月6日

  • 满意度 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