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女性如何购买社保
  • 来信标题: 54岁女性如何购买社保
  • 来信时间: 2017-06-14 23:24:34
  • 来信内容:

    我今年54岁,女性,个体工商户,去资阳区社保局咨询,从去年4月份开始,无法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如今,临近55岁退休年龄,是否只能从现在开始每年交6000元按零活就业人员年交年缴纳社保。如果是这样,那需要缴到69岁才能办理退休吗?请问以后还会出台相关补缴相关政策吗,像我们年纪这么大的人现在才开始按年缴纳社保,太不划算了。我在网上看到一种讲法,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不足15年的,可以再缴纳5年,仍然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补缴,那这样我交到60岁就可以补缴不足15年的社保,办理退休吗?

    另外,请问可以同时购买城乡居民社保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吗,退休工资可以叠加发放吗?

  • 答复部门: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回复时间: 2017-06-20 08:38:26
  • 答复内容:

    1、  从2016年4月1日起暂停灵活就业人员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建补缴,待研究确定有关政策之后再统一实施(湘人社函[2016]96号)。

    2、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13号令)第二条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3、退休待遇不能重复领取。

    注:我处已至电来信者,就来信有关问题作了电话解释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