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作者:

一、修订背景

(一)紧跟国省政策导向的需要。今年以来,国、省两级围绕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工信部不再评定消费品“三品”标杆企业;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激励和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首套件基础零部件以及元器件等示范应用”。

(二)争取真抓实干激励的需要。根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奖励办法〉的通知》(湘工信办〔2022〕220号),省里将培育先进制造业的一些具体事项纳入了真抓实干考核范围,如新增智能制造标杆认定企业数量、“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数量等。

(三)适用工作发展变化的需要。一年来,一些工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新情况、新动向,与原《政策》的某些条款不适配。如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加大复审的力度,以保持总量的提升;知识产权质押企业范围的扩大,需要对奖补资金的总量予以考虑等。

二、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共新增类别5处,降低奖励标准2处,删除奖励项目1处,修改申报条件1处。主要如下:

(一)新增奖励部分

1.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的工业企业,给予3万元一次性奖励;

2.对获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智能制造标杆认定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3.对获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项目)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水型企业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完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计划任务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4.对新获评国家级5G应用创新示范中心、国家级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得省级优秀工业APP、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省级5G典型应用场景、一年内启动并完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纳入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企业、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5.对当年新获得海关AEO论证的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降低奖励部分

1. 将“国家级绿色工厂、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工业绿色设计产品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标准,由50万元降低为30万元。

2. 将规模工业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高奖励标准,由50万元降低至20万元。

(三)删除奖励部分

删除了对工信部消费品“三品”企业的奖励。

(四)申报条件修改部分

将补充了申报首台(套)奖励的前置条件,将“在省内首次研发、生产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或关键零部件,单机售价50万元以上、关键零部件售价2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修改为“对于装备制造企业,年纳税100万元以上,首次研发、生产并销售的首台(套)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成套设备每套价值在200万元以上或单机价值每台在50万元以上或关键零部件价值每个在2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具体实施

修订后的《政策》具体实施部门不变,由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对政策资金的申报主体、材料、流程进行详细规定,明确市本级与区县(市)奖补资金分担比例等内容。本市已出台的涉及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条款,以本政策为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