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作者: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一)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二)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需要。省委、省政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明确提出“要紧紧扭住先进制造业这个发展方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调整强化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湖南省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好”园区“1+3”政策体系等重要文件,即将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

(三)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需要。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突出先进制造业这个战略重点,紧扣先进制造业提质扩能,培育高质效现代产业;要聚力产业发展、园区经济“两大主攻点”,力争打造四大千亿级制造业产业。

二、基本特点

一是来源依据上,充分消化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落实了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同时也借鉴了外地先进经验做法。

二是支持重点上,聚焦市场主体培育、企业技术改造、企业上市、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建设、质量标准建设、数字化改造、要素保障等18个方面,旨在回应企业诉求,破解制约先进制造业发展瓶颈。

三是奖励标准上,既考虑了财政承受能力,又注重适当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没有“撒胡椒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意在培育财源税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三、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五个部分18条具体措施。一是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支持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投产达效、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二是支持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发展。三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科技创新、质量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四是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数字化改造、国防现代化发展和企业扩大进出口。五是强化要素支撑。强化产业人才支撑、融资支持、用地支撑和降低水电气等要素成本。

四、具体实施

由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对政策资金的申报主体、材料、流程进行详细规定,明确市本级与区县(市)奖补资金分担比例等内容。

分享到: